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產業動態
【科技部長吳政忠專訪】2050台灣精準健康 365模式與願景面向
文/蔡騰輝

▲觀察到科技推移與生態創建趨勢的科技部部長吳政忠分析,台灣精準健康機會大,跨部會與跨社會組織的合作更為關鍵。符世旻攝

早上起床前,隨著室內二氧化碳濃度提升,以及冷暖氣溫調節,與推窗機等物聯網設備連結的窗戶會根據當下數據精準推開數公分;室內燈光也會根據室外陽光強度而調整為適合早晨的亮度;起床後,每日淺層與深層睡眠品質、呼吸、心律、血壓、血糖等日常作息數據,都會匯集到與健保署健康存摺連結的App當中,若有就醫,系統也會再加總基因體分析,瞭解健康發展趨勢、醫療院所的文字與影像病歷、用藥紀錄、藥局藥師諮詢的過程與慢性處方用藥的領取服用、剩餘數量等資料,若有受傷、衰老復健次數與復健師建議,都整合進跨齡使用者友善的操作介面當中,讓精準健康得以隨著科技發展而提供以人為中心的暖心服務。這就是科技部部長吳政忠心目中未來30年可能的智慧健康產業與日常樣貌。
 
同時藉由與DIGITIMES電子時報的專訪,吳政忠從3大模式、6大願景、5大面向與大家分享,希望達到2050台灣精準健康的發展與目標,健康從日常365天做起。

 
▲科技部部長吳政忠一一分享,台灣科技實力能協助精準健康的各面向。符世旻攝

精準醫療和遠距醫療需求 凸顯台灣的價值與優勢

近期疫情推升各式智慧醫療需求,包括遠距、精準、行動應用生態如雨後春筍發展與融合,其中「精準健康與醫療」更是各智慧醫療企業、生醫團隊、國際藥廠積極切入的主軸,範疇廣闊,包括基因體分析、次世代基因定序(Next Generation Sequencing , NGS)、醫學檢查檢驗數據、日常生理運動作息量測等。而目前台灣智慧醫療生態系,包括大專院校、醫療院所、醫療科技廠商、藥廠、軟體公司、各式醫療基金會、商業保險給付單位、大數據資料庫單位、法令規範與倫理調合都在研究,像是台灣精準醫療計畫由中央研究院與全台灣13家合作醫院共同合作,提升用藥量、投藥準確度,也能避免用藥過敏所導致的副作用與可能的生命危險。
 
對此,吳政忠坦言,其實過去數年都一直與產官學研醫法政共同努力、交流,從過去集結國家智庫、民間社會學、經濟學家的焦點小組(Focus Group),到未來結合不僅是科技部、經濟部、教育部,更是融合各部會與階層的社會全方面科技新發展,並且以國家未來30年的發展格局,串聯社會、科技、經濟、環境、政治等5大面向,
 
30年後台灣3大情境:創新、包容、永續

「未來30年的智慧健康產業會是怎麼樣?」、「台灣能扮演什麼樣的角色?」這2個大題目,並非傾刻能夠說明清楚。然而,吳政忠與多位政務委員不斷在思考,高齡社會、少子化、貧富不均、能源/資源短缺、氣候變遷都將是2050全球議題;尤其,諸如機器學習、深度學習等新科技不斷誕生與延伸,透過小規模、不同情境的設想、各式團隊交流討論,試圖規劃出未來的科技社會等各方融合的未來精準健康生活樣態。
 
基於飛快發展的人工智慧(AI)、物聯網、5G、6G、區塊鏈等技術,吳政忠認為未來社會的3大情境,包括了「創新、包容、永續」。同時也笑著說,台灣未來發展的核心很大一部分將是與社會與人文有更多連結的科技技術,也才能更符合台灣社會的真實需求,也才更有機會能夠提供其它國家借鏡與交流。
 
在這3大情境當中,未來10~30年的情況各異,吳政忠以未來10年為時間區段舉例說明:創新與科技發展同步進行,2030年絕對是人、萬物、聯網的社會。生活在科技輔助無所不在的社會,人們之間的連結、信任、透明度都可望提高。
 
隨著時間推移,2026年即將邁入高齡社會的台灣,每5個人中,就有1位65歲以上的長者,再加上2019年新生兒人數以下滑至17.7萬人,預計2030可能更少,也因此在少子社會中,外來移民、新住民、原住民、中國、客家、閩南等來自不同文化之間的互動,以及XYZ世代觀念碰撞與連結,也都需要各方更有智慧的互相包容與體貼。
 
近期與不少40多歲創業家互動的吳政忠分享,在需要更高包容度與交流的社會中,年輕一派的創業技術少量、多樣、客製化、個人化,也都還需要過往數十年在商場打拼有成的大老闆們共同提攜,共同討論是否有什麼方法,能夠讓創新的技術、概念、生態、商業模式都能夠與台灣既有的半導體、資通訊強項有更加乘與指數成長合作的可能。
 
全球暖化導致北極冰層2019年融冰量比過去30年多出3倍,2050年若全球氣溫上升2度,台灣許多城市可能都將化身亞特蘭提斯,成為水下之都。也有團隊預估,再過30年,美國舊金山灣區會有8萬多棟房屋被海水淹沒,損失至少新台幣1.5兆元。也因此,吳政忠強調,這是危機也是機會,台灣在循環、永續、綠能等方面都已在努力,已有各式節能與能源計劃。
 
提及未來創新、包容、永續3大情境的同時,吳政忠也說,台灣不少傳統產業為製造業,佔GDP約莫30%,服務業則占了大約63%,而未來的數位轉型不僅是大企業、資通訊、製造業,服務業也將是一個大重點,也有望藉此,再次提升年輕人的薪資,也稍稍透露,2021年將會有更明確與更多由上而下(Top-Down)的數位轉型政策與方案出爐。

與精準健康與智慧醫療密不可分的6大願景:半導體將成Backbone

吳政忠提出6大願景:生技與精準醫療、半導體、產業數位轉型、5G與6G的新世代網路、資訊安全、前瞻網路建設等當中,每一項都可說是與精準健康、智慧醫療產業密不可分,除了第一項生技與精準醫療絕對相關以外,包括近幾年發展AI所收集來的醫療大數據、各院各機構間傳輸應用聯結的「資訊安全」、未來智慧手術與居家遠距醫療的串聯「5G6G應用」、醫療健康照護產業的「數位轉型」等關鍵競爭力提升、皮下與皮上檢測貼片與儀器中的「半導體」微型化SoC與可攜模式,以及更多健康醫療照護場域內、跨國機構間的網路建設升級,這六大願景在在都與智慧醫療產業息息相關。
 
「生技醫療產業其實也是傳統產業一支」,近期與國內外大藥廠互動頻繁的吳政忠分享觀察說道,其實大藥廠也面臨轉型,該如何細膩地使用機器手臂來排程、幫忙培養細胞、繼代、檢疫等等,也都需要科技廠商與藥廠有連續性的互動,才可能達成,而這更是全球半導體、資通訊領頭羊的台灣最好的機會。
 
逐年BTC都能看到醫療與科技專家們的共榮、共進、共創

「科技與健康」的互動需要時間,不是誰轉向誰,而是彼此共進。可說是如數家珍地分享多年行政院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議(Bio Taiwan Committee)經驗的吳政忠說,隨著年年的努力,包括邀請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Taiwan AI Labs) 創辦人杜奕瑾等軟體專家、廣達、佳世達等科技巨擘與智慧醫療解決方案大艦隊來與大家交流討論,逐漸地不僅衛福部、科技部、經濟部、教育部,陸續國發基金、金管會等各部會人員也都熱烈參與。
 
在各國自身發展的同時,全球也同步發展健康福祉,吳政忠認為半導體是台灣的基礎,是最大的主骨幹(Backbone),也因此在6大願景當中,特別提到台灣有絕佳競爭優勢的半導體,隨著3nm、2nm、1nm不斷發展,台灣重中之重的數位新科技,最後實現很大的關鍵就是晶片。同時也提到,從半導體上游的IC設計、晶圓代工,到下游的封裝測試、倉儲運輸發貨,台灣都有極佳的運籌體系。
 
台灣智慧大健康生態系 資料優勢與資安建置

基於上述關鍵科技技術與獨步全球的硬體製造生態系,再加上台灣1995年開辦的全民健康保險,這25年來所累積的健保醫療健康大數據資料、整合了31個重要單位的臺灣人體生物資料庫(Taiwan Bio Bank)、約莫20家世界級的醫學中心,再加上數百家的生醫新創軟硬服務整合團隊,吳政忠對臺灣智慧精準健康相當有信心。
 
而收集了這麼多的各方數據,「資訊安全」的企業專業人員B2B教育訓練、一般民眾的B2C、C2B應用也都需持續提升。吳政忠分析,這也是主骨幹的資安產業一定要第一名,因為若非執牛耳,就有極高風險,也因此提出「資安卓越」更是發展的核心。
 
在先進網路建設面向,大家是否有發現,有時在學校等機構能夠使用的網路資源,離開機構後,無論在外部或是家中,就無法使用了?這都是因為像是教育部網路、科技部研究網路、中研院網路、民間網路(中華、台灣大、遠傳、亞太、台灣之星等5大電信)之間需要更加互通,也因COVID-19推升許多遠距學習、遠距醫療、遠距照護、零接觸的需求大幅提升,也因此吳政忠認為,這些超過10年以上沒有再次整合的基礎設備未來也都將逐步來做。
 
完善先進基礎建設 台灣更具科技與網路中心地位與地理優勢

此外,在海底電纜與網路部份,也希望能夠藉由前瞻基礎網路建設的計畫,能夠從北部進來,或許沿著高速公路一路向南、接通6都與各縣市,再從南,延伸到東南亞,如此也更有機會與微軟(Microsoft)、Facebook、亞馬遜(Amazon)、Google等網路巨擘有更多互動與合作,讓台灣成為全球與亞太網路中心Hub。
 
提到離岸風電過去10年,1年新台幣1,000億元的大投資,看好未來10年的吳政忠分析,創新的科技與生態的融合十分關鍵,從高瓦數與數十年的布局,從而建立數位新科技與傳統產業共榮生態圈,也能夠與國際大公司與各領域的新創團隊合作,互相產生綜效與推進。
 
創新、包容、永續3大情境 將有法規調合與商模開發大力支持

科技總是走在法律前面,在資訊化、數位化、智慧化的產業移轉過程當中,AI、5G、區塊鏈、智慧醫材等等創新技術與推陳出新的設備,都讓民眾的生活與社會的發展有了強大的推力提升,然而,法規沿革上,往往有許多民眾、新創、醫師無法時刻協助關心與推進的法令改革需求;另外關於資訊安全、創新醫材應用、甚至是替新創找到更多真的能夠賺到錢的商業模式,也是產業相當所關切與冀希。
 
對此,吳政忠認為,健康產業的在地聯結相當重要,走入在地、瞭解當地人口結構、分潤機制、利益關係人生態、民眾生活文化等風土民情,並細膩提供個人化的服務,才更有機會推廣台灣的智慧健康醫療照護服務。
 
10幾年前,吳政忠已在推動智慧生活科技,當時也與科技醫療廠商討論,必須提升使用者經驗(User Experience;UX)、與在地連結。未來也希望能與僑委會合作,也因為僑胞也是台灣最好的國民外交與品牌大使,也希望透過串聯資訊的方式,讓國內外創投(VC)都能一目瞭然,快速知道台灣創業風向與投資機會;也希望台灣在世界各地代表處,未來除了長年協助的蒐集情報與產業動態業務以外,也能夠同時推廣台灣的產品,將台灣整體社會、科技、經濟、環境、政治等各面向的優質狀況與各國分享,更進一步也能形成在地的策略合作夥伴關係,全面形塑台灣下一個輝煌30年。

資訊來源:Digitimes
日      期:2020/07/20
https://www.digitimes.com.tw/iot/article.asp?cat=158&cat1=20&cat2=25&id=0000589519_4LU6MAD70U4JL0LT46IS2


延伸閱讀
     ●  汽車業大量引進機器人 工作場域人機數趨平衡

     ●  普渡機器人隆重推出全新BellaBot Pro,專為餐飲與零售領域打造,融合創新人工智能、安全特性及營銷功能

     ●  智慧生產與無人搬運:KUKA在汽車工業成功應用實例

     ●  NEXCOM 新漢重磅出席德國嵌入式電子與工業電腦展,以全方位 AI 終端應用解決方案大放異彩

     ●  麥肯錫認為融合 GenAI 和人形機器人,將徹底改變全球商業模式

     ●  112 第 4 季製造業投資及營運概況調查報告

更多...



發表回應

您的姓名:


您的電子郵件: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