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產業動態
【TAIROS】全球經濟模式快速滾動、未來科技快速更迭、商業變因無法臆測 智動協會辦理TAIROA國際系列論壇博得產業滿堂彩
文/社團法人台灣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協會(TAIROA)

每年配合主辦展覽「台灣機器人與智慧自動化展」、「台北國際自動化工業大展」期間開辦的「TAIROA國際論壇」,今年有別以往除聚焦在智動產業關鍵趨勢及前瞻技術外,亦因應疫情衝擊,及國際多變詭局的環境,助力產業達到平衡、突破與創新。智動協會以企業永續經營、國際標準走向及趨勢技術提升三大面向規畫了「CEO論壇」、「國際機器人標準發展趨勢論壇」及「機器人大未來論壇」,力邀上銀卓永財、穩懋陳進財、東元電機邱純枝、研華劉克振等幾位頂尖經營者,藉由其企業經營強項與特色,針對多變市場及風險分散提供各具特色的個人見解。

智動協會黃漢邦名譽理事長作為CEO該場座談主持人,以「動盪經濟下的經營策略」為主軸,談話開始即以可成科技公司放棄40%營業額,出售泰州兩處廠房予藍思科技,正式淡出蘋果供應鏈為例。引導四位叱吒商場的CEO在「企業永續」、「經濟轉型」、「版圖擴張」、「產品研發」等經營策略,提出更深入的分享與獨到見解。也讓現場160多位與會者直呼精彩。本場論壇辦理在會員上銀、大銀、友通及羅昇的贊助支持下,整場活動皆以免費形式開放給所有中小企業經營管理者參與。論壇開場,邀請到工業局呂正華局長親臨勉勵機器人與智動化業者,持續推動疫後經濟再生。論壇後接續舉辦領航晚宴,邀請經濟部工業局楊志清副局長、國貿局戴宛蓉主任秘書,以及國外駐台代表處包含德國經濟辦事處、歐洲在台商務協會、泰國貿易經濟辦事處、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荷蘭在台辦事處、印度台北協會與論壇專講人及協會國際事務委員會委員等多位業者齊聚,全場並在TAIROA讚聲中展開愉快且有深度的交流,期於疫情期間及疫情過後能有更多元及彈性的合作。

國際機器人標準發展趨勢論壇則利用實體與線上數位技術結合,突破疫情藩籬,邀請三位參與國際標準及國家標準制定的召集人,包含TC299 WG3(該工作小組主要為ISO國際標準組織針對工業安全項目的制定單位)召集人Roberta Nelson Shea;編輯多份產業標準,並且被轉為多份美國國家標準的UL驗證機構Paul Blackett,以及為ISO國際標準組織針對機械類安全項目的制定單位TC199 WG12召集人Yamada先生,針對(1)ISO10218的發展現況及目前最受關注要將ISO/TS 15066整合到ISO10218-1和ISO10218-2中的議題;(2)IOT及機器人應用於日常生活中可能產生的應用作分析,IOT產品標準化的制定方向;(3)可能影響工業型及服務型機器人後續標準制訂參考之一的機械類產品與人互動可能產生的危害作量化規範(ISO/TR 21260)等現況與發展進行介紹,該論壇讓現場與會者取得第一手的國際機器人標準制訂進度,吸引60多位設備製造及產品研發業者與會討論。

論壇最終場,則是與經濟部工業局智慧電子產業計畫推動辦公室(SIPO)共同辦理,以集結知名機器人品牌業者,包含FANUC、ABB、KUKA、Staubli、TM Robot,並邀請機器人數據統計全球最具代表性的非營利組織「國際機器人聯盟(IFR)」會長Milton Guerry及專精於工業自動化解決方案,在機器人產業中表現亮眼的創博(NexCOBOT)沈倩怡總經理帶來開場演說。專題座談並以機器人未來20年的應用與產品發展為主軸作為壓軸,在工業技術研究院機械所胡竹生所長的主持下,以機器人結合AI、5G未來應用方向及各家平台架構是否可能共通、人才接軌培育等議題交錯討論,全場吸引超過130位的業者聆聽與會。也讓人對正日益成為日常生活中一部份的機器人發展,無論是從製造廠房到消費銷售,或是為了滿足需求,將機器人技術和人工智慧技術結合的新應用領域的未來有更多期待及想像。而所有與會專講人也一致認為當機器人還無法取代全人類的工作時,它的發展與進步就是永無止盡,至於未來可能以何型態呈現,也並非是現在能夠想像的。

資訊來源:
日      期:2020/08/21


延伸閱讀
     ●  汽車業大量引進機器人 工作場域人機數趨平衡

     ●  普渡機器人隆重推出全新BellaBot Pro,專為餐飲與零售領域打造,融合創新人工智能、安全特性及營銷功能

     ●  智慧生產與無人搬運:KUKA在汽車工業成功應用實例

     ●  NEXCOM 新漢重磅出席德國嵌入式電子與工業電腦展,以全方位 AI 終端應用解決方案大放異彩

     ●  麥肯錫認為融合 GenAI 和人形機器人,將徹底改變全球商業模式

     ●  112 第 4 季製造業投資及營運概況調查報告

更多...



發表回應

您的姓名:


您的電子郵件: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