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產業動態
【TAIROS】克服疫情,台灣最大規模機器人系列競賽開辦兩日 參賽人數創新高,學子創意與技術實力讓人驚艷
文/社團法人台灣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協會(TAIROA)

「上銀智慧機器手競賽」與「新光保全智慧型保全機器人競賽」配合「台灣機器人與智慧自動化展」展覽期間(8/19-8/22)於南港展覽館二館盛大開辦。
 
已經連續舉辦13屆上銀智慧機器手競賽與11屆的新光保全智慧型保全機器人競賽不受疫情影響,本屆反而激發更多的莘莘學子組團參賽,以上銀競賽來說,參賽隊伍分為應用與技職組,共34隊大專校院及高中職隊伍進入決賽,新光保全競賽則有18支隊伍參賽,賽程兩日,現場湧入累計450多位配戴口罩的選手與觀賽者,特別引人注目。
 
今年上銀智慧機器手競賽特別全新規劃技職組賽程,參賽選手皆為高中職同學,每隊僅有1~3人,比賽任務為「智慧堆疊」,選手必須在限時50分鐘內寫好程式,讓手臂把10塊積木以指定方式排列成「HIWIN」及「2020!」字樣。進入決賽的隊伍來自全國各校菁英團隊,其中有參賽隊伍僅以30分鐘的時間便完成關卡,讓眾人為之驚艷,也印證技職教育體系對於製造業技術提升的實際影響與重要性。
 
而在「新光保全智慧型保全機器人競賽」的保全任務挑戰賽中,機器人必須完成自主移動,達到沿線行走、避開障礙及路途中關閉按壓式小燈的要求。此外,還要透過機器人身上的攝影機拍攝的畫面,完成操控機器人關閉瓦斯爐、拔除插頭及撿拾散落物等任務,以任務完成來看,選手不僅是要在設計上有一定的水準,對於機器人構造的精細度也必須達到某層度的條件。對此,本屆選手在整體的表現上也令人感到驚艷,相較歷年賽事,在訊號雜亂的展場中,今年有許多隊伍都克服了訊號干擾問題,成功連線遙控完成關卡,整體技術展現有著非常大的進步,競賽現場也更顯刺激、有趣。
 
8/21(五)即將開賽的是「機器人智機化應用競賽」,主題鎖定針對產業所面臨的問題,發揮創意能量實務應用,透過創意構思與融入使用情境,藉由機器人實際動態展演呈現,令人昂首以待,三場次競賽累積總獎金高達266萬,預計展覽最後一天(8/22)揭曉。


▲上銀智慧機器手競賽實況


▲新光保全智慧型保全機器人競賽參賽隊伍大合照

資訊來源:
日      期:2020/08/20


延伸閱讀
     ●  黃仁勳看好前景 推動平價與廣泛應用機器人

     ●  智動協會與波蘭自動機器人協會簽署MOU

     ●  鋭格精機展現40年老師傅功力:打造滾牙機界中的法拉利

     ●  人機協作成主流!新漢旗下創博與英特爾發表全球首款 x86 協作型機器人

     ●  中光電智能機器人將赴美 發表符合美國國防授權法案無人機

     ●  PMC攜手CNC控制器業翻轉工具機未來

更多...



發表回應

您的姓名:


您的電子郵件: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