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產業動態
精密機械與智慧醫療對接 大肚山產業聚落優勢十足
文/賴威霖

▲從左至右:大肚山產創基金會副執行長張益超、工研院生醫所所長林啟萬、華碩健康總經理吳漢章、DIGITIMES副總經理黃逸平
 
精密機械是各類型產業的發展基礎,匯集於台中,擁有上萬家大小型業者的大肚山,更是全球獨一無二的精密機械產業聚落。這裡各式各樣的技術與產品,形成極少見的自給供應鏈,不但為台灣的產業發展提供強大助力,更讓全球不同領域的業者紛紛前來合作。近年來智慧化成為重要趨勢,業者紛紛啟動數位轉型以強化自身競爭力。面對此一浪潮,當地業者群集創立「大肚山產業創新基金會」,藉此平台展開產業鏈結,加速數位轉型布局,從而協助台灣產業轉型。
 
除了連結各方資源與力量外,基金會每月也會舉辦產業創新論壇,並邀請各領域專家,為會員們剖析特定市場的趨勢發展。在2020年9月16日,華碩雲端暨華碩健康總經理吳漢章與工研院生醫所所長林啟萬,就分別以「台灣科技業面對的醫療數位轉型契機」及「防疫產業挑戰與契機」為題,為與會企業家剖析智慧醫療的市場趨勢。
 
▲醫療應用領域有機會成為中部製造業延伸的新藍海。
 
前台中市副市長張光瑤在座談時指出,醫療產業高度重視設備的精密度,這正是大肚山精密機械產業聚落所具備的優勢,而醫療產業的商機龐大,若能有效掌握,將可為台中機械業者創造出另一波成長高峰。不過他也指出,機械與醫療2大族群要對接並不容易,再者醫療技術的專業極高,所使用的設備零組件,都要通過嚴苛認證,才能為醫療業者所用,因此他希望在醫療領域深耕多年的工研院生醫所與華碩電腦,可以成為2大產業的媒介,為中部廠商提供更多可以參與的契機。
 
對此看法,2位講師均表贊同。林啟萬表示,工研院的角色本就是扮演產業的研發先鋒,透過國家資源為產業做好新技術的準備,過去幾年生醫所的醫療研發已有豐碩成果,這些成果都可提供業者,強化市場競爭力。
 
他以近期全球呼吸器大廠美敦力所釋出PB560型號呼吸器規格為例,生醫所目前已成功開發出原型機,並且預計在2021年量產上市,這款全由國人自製的呼吸器,內部有超過500個元件,工研院計畫整合台灣的供應鏈,讓此產品的元件全部台灣本土化,目前此策略已在規劃中,他歡迎台灣各地的機械業者一起到工研院生醫所參訪,屆時所方會有專業團隊為業者介紹相關技術與配套措施,大家一起努力,協助台灣產業升級。
 
對於機械業與智慧醫療的對接,吳漢章建議台中機械廠商可多注意台灣杉二號AI超級電腦的發展動態。他指出AI是智慧醫療必要的技術,藉由超級電腦的超高速運算能力,醫療系統中的龐大數據將會產生更多元的價值。從國外的經驗來看,超級電腦通常會為其座落處帶來商機,這也就是說擁有台灣杉二號的台中地區,將因地利之便而有商機優勢。
 
吳漢章進一步表示,目前AI的重點應用為製造與醫療2大領域,台中機械廠商長年深耕製造業,對產業特色與商機已有一定掌握,若有意延伸產品價值,找出另一片藍海市場,他認為醫療是業者可以慎重考慮的產業,尤其是台中,未來台灣的智慧醫療業者將會圍繞在台灣杉二號週邊,進而形成另一處產業聚落,因此他建議機械業者可朝此方向發展,目前台灣杉二號已開始運作,國網中心也歡迎產業前往參觀,台中業者若有意願,華碩也願意協助安排,共同為台灣產業打拚。
 
除了與醫療產業鏈結外,機械業者要跨入此一產業的最大疑慮仍是獲利問題。對此吳漢章認為台灣廠商必須了解自己的優勢。他以科技業的嵌入式系統為例,嵌入式系統是針對特定用途而設計,系統內所需的零組件樣式非常多,單一廠商無法供應所有產品。但在嵌入式領域中,國外廠商只要有特殊的規格需求,就會到台灣尋找,因為在全球科技產業中,台灣的電子零組件產業聚落已建立起高知名度,國外業者都認為零組件問題一定可以在台灣解決。
 
在大肚山產業聚落中,所有的機械零組件都可找到對應的技術與產品,因此業者也可以將同樣的操作模式複製在醫療應用,不過他也提醒業者,醫療業者高度重視品質與服務,台灣業者必須強化這2大面向,方能掌握即將來到的龐大商機。

資訊來源:Digitimes
日      期:2020/09/29
https://www.digitimes.com.tw/iot/article.asp?cat=158&cat1=20&cat2=10&cat3=13&id=0000594862_51Y904QB5T90Q13BUC4KT


延伸閱讀
     ●  汽車業大量引進機器人 工作場域人機數趨平衡

     ●  普渡機器人隆重推出全新BellaBot Pro,專為餐飲與零售領域打造,融合創新人工智能、安全特性及營銷功能

     ●  智慧生產與無人搬運:KUKA在汽車工業成功應用實例

     ●  NEXCOM 新漢重磅出席德國嵌入式電子與工業電腦展,以全方位 AI 終端應用解決方案大放異彩

     ●  麥肯錫認為融合 GenAI 和人形機器人,將徹底改變全球商業模式

     ●  112 第 4 季製造業投資及營運概況調查報告

更多...



發表回應

您的姓名:


您的電子郵件: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