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艾立克專欄
小學老師

小學就讀村子裡的六家國民小學,同樣大的區域,以前只有一家六家國小,現在因為經濟環境(竹科)的改變,已經有五所小學了,變化真大呀!

當時一個年級有三班,甲班是男生,乙班是女生,丙班是升學班,男女合班,五年甲班時的級任導師是新竹市來的廖老師,給我很多鼓勵,受益良多。升六年級時我想要升學,當時的班導師是竹北來的曾老師,家庭訪問去我家,發現我們租住的是百年老房子的側屋,他有點不屑的口氣講 : 「你怎麼住這種房子?」我無言以對。稍後,換了一位好像師範還畢業不久的林雲滋老師,六年級時,我想升學,就自習升學的課本,不懂就去問他,他很耐心地跟我解釋,真的受益良多,我能夠考上初中,林雲滋老師的輔導幫助很大。畢業後,他帶我及乙班的劉奔妹同學去新竹衛生院做體格檢查,升學要體格檢查我不知道,所幸有林老師主動帶我,否則我可能錯失了升學考試,體檢完畢,林老師還帶我們去城隍廟請我吃了一碗米粉湯,真的是恩重如山。

多年之後我去小學同學林礽雄家,巧遇林雲滋老師在那裡,才瞭解到林老師的兒子在明新科技大學當副教授,他我認識,但不熟而已,他對機器人很熱衷,常帶隊參賽,我是在上銀籌辦的機器人競賽頒獎才認識他,只是不知道他是林雲滋老師的兒子而已 ! 此後,就邀請他和我們機器人產學合作多年。

小學畢業之後,母親看我在家自習不是辦法,一天下午她去學校和六年丙班的級任導師林老師,商量在考前讓我去六年丙班隨班附讀,丙班畢業之後,同學還在學校溫習升學教材,直至縣立中學、私立中學考試為止。母親與林老師商量後,剛轉身離開丙班,聽同學轉述,林老師對全班同學說 :「卓永財一定考不上的啦 !」我不介意這種風涼話,還是認真把握每一天。省中考試當然沒有考上,縣立中學考試後第一天,林老師和班上同學檢討應試情形,當他問我數學可以考幾分?我覺得數學考得不錯,就回答說 : 「80分。」林老師馬上加大聲量以懷疑的口氣,問我 : 「你能考到80分?」我很有信心地回答 : 「是的,老師。」只因我不是升學班的同學,就被老師如此懷疑。考試放榜時,我的8個應考同學只有我一人獲得錄取。

我終於有初中可以讀了!

求學過程中,受到多位老師的鼓勵與啟發,終身受益。也因為有這些經歷的感受,深深覺得老師對一個年青人成長的影響深遠,所謂「良師興國」真是很好的形容,因此上銀歷年公益活動投注在教育領域最多,真希望每位小朋友從小學以迄大學成長與學習的過程中都能獲得很多老師的盡心陶冶,為國育才。


資訊來源:Eric
日      期:2023/12/20


延伸閱讀
     ●  小學老師

     ●  上銀機械碩士論文獎的設立

     ●  收購何豐精密公司

     ●  大 學 夢

     ●  伸銅公司的輔導案

     ●  創業維艱

更多...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姓名:


您的電子郵件: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