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艾立克專欄
台灣獨尊SCI論文的下場!

最近台灣學術界被美國踢爆一個"世界級的學術醜聞",那就是國科會(現在的科技部)一個金額高達百億元新台幣『能源國家型的研究計劃』竟然爆發主持研究的台大計劃辦公室成員的學術論文"抄襲"與"一稿多投"的醜聞。

當大家在看"白色巨塔失火的學術生態"之際,我們應該好好去思考,造成這種歪風的背後因素"孰以致之?"我不知道從何時開始,台灣就瘋狂追逐學術論文(SCI, SSCI)的排名,教授升等要靠它,博士學位的取得要靠它,教授向國科會申請研究計劃要靠它,大學系所的評鑑指標要靠它,大學的排名要靠它,政府的科技研究計劃也要靠它,第一期頂尖大學的評審標準也全靠它,所有的評估標準(指標)KPI都是SCI論文數。

想想看,在這樣的極端環境下,大家不去"不擇手段"去拼論文篇數才怪!有位大學教授不到一個月就可以產出一篇學術 (SCI) 論文,你會真的相信嗎?但是,台灣真的有這種CASE。

在這樣的環境"孕育"下,也難怪「國家型能源計劃」這樣應該以新技術的研發,新能源的發現為台灣的能源自主或能源使用得到突破性的進展的計劃,這要靠多少的研究?要靠多少的實驗?要靠多少的發掘?可是,這樣偉大的計劃,其目標的達成(KPI)是靠SCI為主,你相信嗎?

我曾經在教育部的一個會議上,提醒一位很有名的海外學者(校長),台灣現在追求的是世界第一(SCI論文不就是創新、創見嗎?世界未曾有的),但是,從產業上,從實際上來看,你不曾為世界第5,如何進步到第4?不曾為第2,如何進步到第1? 跳躍式當然可行,但也得先有基礎呀!

台灣現在大學教出來的學生,普遍缺乏基本的實務常識,大學教授對產學合作興趣缺缺,究其根本的關鍵乃在於SCI的戕害實在太大了,後遺症正顯現在產業競爭力的流失,人才的匱乏,進而殃及就業機會的減少,青年人薪給不升反降!


資訊來源:Eric
日      期:2016/01/15
本專欄僅為作者意見,不代表TAIROA


延伸閱讀
     ●  小學老師

     ●  上銀機械碩士論文獎的設立

     ●  收購何豐精密公司

     ●  大 學 夢

     ●  伸銅公司的輔導案

     ●  創業維艱

更多...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姓名:


您的電子郵件: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