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艾立克專欄
荒腔走板的教育政策

做為一個企業經營者,一直苦於教育與產業及社會環境的脫節,沒有人才可用。因此,這些年來行有餘力時一直花一些時間投入技職教育的提倡以及為高等教育淪為虛無空洞的SCI,SSCI論文製造廠,而提出呼籲各界重視這種有限資源的虛耗,雖然為此得罪了一些人,也換來了很多"白眼",但是,想到台灣的下一代境遇,想到台灣因經濟凋零而日漸低落的國際地位,內心憂慮不已,仍不揣愚陋,持續奮鬥。

從監察院審計長林慶隆在立院的報告,看到大專院校辦學成本較低的餐飲相關類科95學年度招生成長3.16%,工業類科招生則負成長 -3.2%,內心真的是戚戚焉。

最近,我們公司的一位高階主管,遇到一位國立大學機械系退休教授,現去當一家大學校長,這位校長很得意的說,他每天只要拿一袋麵粉,學生就興高采烈做出一堆麵包,家長也高興,皆大歡喜。而學生畢業後通通就業,只不過是去了麥當勞。不過3年後這些學生會怎麼樣,這不關他的事。不像機械系,要花錢買設備,要實習,要訓練,這些”媽寶”還很不高興,現在輕鬆多了。

教育淪落到如此,夫復何言!我們工廠,現有一堆原本學菜刀、剪刀的,對這些願意再踏入職場的年青人,我們實在應該給予支持,鼓勵。所以我一直去各種場合,建請勞動部為這些年青人舉辦第二專長訓練,去訓練期間一定要給予生活津貼。

我們的政府,往往說是一套,做的又是另一套。政府會立法,規定學生至企業實習必須支付最低工資,但是,政府本身在舉辦訓練計劃時,對這些沒什麼收入受訓的年青人,竟也不發給生活津貼,如何讓這些年青人能安心受訓?

我在此深切的呼籲教育當局,你們都是這個社會學歷最高,最有頭腦的一群人,千萬別再為社會製造問題,一定要妥善運用資源為年青人鋪路,也呼籲勞動主管機關別只是一味訂立一些不符合台灣經濟實況的勞動規章,要趕快秉持良心為年青人做一些善事。社會幸甚,國家幸甚!


資訊來源:Eric
日      期:2016/05/26
本專欄僅為作者意見,不代表TAIROA


延伸閱讀
     ●  小學老師

     ●  上銀機械碩士論文獎的設立

     ●  收購何豐精密公司

     ●  大 學 夢

     ●  伸銅公司的輔導案

     ●  創業維艱

更多...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姓名:


您的電子郵件: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