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艾立克專欄
義大利病,台灣能引以為戒嗎?

這一期的英國經濟學人周刊(The Economist)封面專題是義大利的金融危機(The Italian job – Europe’s next crisis),文中探討義大利經濟狀況不佳,銀行呆帳高達17%,金融業已面臨嚴峻的破產危機,將成為歐盟在英國離去之後的新危機。

和英國的離去不同,英國長期以來跟歐盟若即若離,並沒有真正的融入,英鎊也是獨立在外,英國的離去對反歐派是一個鼓勵而已,經濟的打擊對英國本身較大,但對歐盟而言,雖然有,但可能不是那麼大。

但是,義大利不同,它是真正的歐洲大陸,也是歐元區的一員,牽一髮動全身,周刊的另一文章的插畫,畫出了德國梅克爾總理的煩惱,頗為傳神。

義大利基本上是類母系社會,人民內心普遍認為國家像母親,應該照顧百姓;公司也是母親,應該照顧員工,以致於義大利今天的法律規章,仍停留過去國家強盛時期的架構,非常不利於如製造業這般不需特權,但須面對全球開放市場的產業競爭經營環境。

製造業承擔的稅負極重,非名目薪資(隱藏薪資成本支出),約略相當於名目薪資,解雇員工非常困難,難以跟德國相比,以致企業經營缺乏彈性,導致企業都不敢去雇用員工,這又造成了青年人都找不到工作,青年失業情況嚴重。義大利政府不是不知問題的嚴重性,也想振作,但是受限於社會氛圍難改,政治對立,始終難以推行改革,終至國家經濟每況愈下,難以自拔。

義大利的消費稅高達22%,比德國19%還高,除了北歐外,已經是歐洲最高的,真的是難以為繼了。這種惡性循環導致銀行呆帳隨之節節升高,而另一面,企業更難從金融體系獲得融資,經營更加困難,如此糾結,使得義大利成為歐盟在希臘以外的另一個病夫,但是,義大利國家規模及經濟規模都比希臘大多了,更顯得問題的嚴重性。

這幾年我們參與義大利子公司的運作,讓我們深深體會義大利的病真的很深,除非有強人出現,否則真的很難有大改革,大概要置之死地而後生,就像希臘一般,但是,這會禍延子孫好幾代。

看看這些歐洲病夫,也想想台灣正逐漸步入這些病夫的脚步,內心憂慮不已,寄語台灣的立法委員,尤其是剛剛獲得權柄的年青人以及位居廟堂的勞動部諸公,好好思考:我們的產品受限於國家形象(不是先進工業國家)價格普遍被要求低3成,我們有什麼條件,有什麼資源,憑什麼要比先進工業國家更多的國定假日?我們不但有比人多的國定假日,我們還有很多是先進工業國家所沒有的有薪民俗假日,例如喪假(直到祖父母等等,我們支持這個假,但必須提醒這是其他工業國家所沒有的),這些國際上計算工時所料不到的項目。我們也別忘了瑞士、新加坡的每二周工時84小時,新加坡公務員周六上午還是上班日,只是,企業都匀在平日增加工時而已。

我們覺得當前的要務是,努力創造更合適友善的產業環境,提升產業的競爭力,來為年青人創造更多就業機會,並藉此透過人力市場競爭,提升工資水準。勞動部應更積極於訓練年青人的第二專長,讓深受大學教育扭曲後的年青人願意進入職場者,給予培養訓練,並負擔他們在訓練期間的生活費用,讓他們沒有後顧之憂的學習。對於那些因受經濟快速變遷而失業的中年人給予適時的支援,也幫助他們找尋新的就業機會重返職場,穩定我們的社會基礎。

我們這麼多聰明的年青人,這麼多袞袞諸公,能以義大利今日的窘境為戒嗎?


資訊來源:Eric
日      期:2016/07/21
本專欄僅為作者意見,不代表TAIROA


延伸閱讀
     ●  小學老師

     ●  上銀機械碩士論文獎的設立

     ●  收購何豐精密公司

     ●  大 學 夢

     ●  伸銅公司的輔導案

     ●  創業維艱

更多...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姓名:


您的電子郵件: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