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艾立克專欄
日本企業又作假,為什麼?

前幾天在日本,一早看英文日本新聞的頭條寫著,日本最主要大樓減震製造廠KYB承認偽造地震減振裝置的檢測報告,而且表明只供「外銷台灣」,台灣多衰啊!? 被日本人如此看待!

其實,這不是獨立事件,當年我和大學同學創業製造打針筒時,日本的大廠T牌,也是把級外品賣到台灣。而很多年前爆發的日本體溫計,也是將次級品賣到台灣。

為什麼這些次級品或不良品”只賣”台灣? 因為台灣人太鍾愛日本貨了,好騙嘛!

談到地震減振裝置,日本政府已經修改規定,凡是大樓超過32層以上的建築都必須安裝「減振裝置」,減振其實有很多種類,101大樓安裝的大圓球是一種,用滾珠螺桿做的是一種,高級的就使用線性馬達。因為滾珠螺桿或像KYB支撐式的都有馬達在作動,馬達驅動結構都有加減速的問題,但是,地震的災害通常在發生的前10秒鐘就已經決定了,因此以線性馬達的裝置避震效果最佳,因為是直接驅動,直接就產生了減震作用。

然而,雖然我們跟I公司在線性馬達減震器合作多年,但是,當我們向他們推銷上銀的滾珠螺桿減振裝置,這家I公司就是不願意改換。從這件事,我們可以看到日本人是多麼保守,多麼照顧其相關產業。在台灣這種現象是不可能發生的!

經過多年的經濟起伏,日本也逐漸揭露一些品質作假的大企業,一葉可以知秋,日本產業給人的信賴度已經下降,這正是台灣產業的機會,但是,台灣有多少產業願意長期投入研發、趁勢開闢新局嗎?


資訊來源:ERIC
日      期:2018/10/26
TAIROA


延伸閱讀
     ●  小學老師

     ●  上銀機械碩士論文獎的設立

     ●  收購何豐精密公司

     ●  大 學 夢

     ●  伸銅公司的輔導案

     ●  創業維艱

更多...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姓名:


您的電子郵件: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