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艾立克專欄

機件有問題,還要飛?

證所稅明年1月就要開始實施了,12月15日前投資人就得”選邊站”~在「核實課稅」或「設算制」間做一選擇。

我們很多法律、政策基本上是『外行人』領導『內行人』, 證所稅就是其中的典型之一。你想想看,一個從不買賣股票的大學教授,一朝當上了財政部長,就高舉著『公平正義』的大旗,也不好好徵詢各界人士的意見,就由一些畢生不進入股市的公務員草擬出這樣的證所稅法。這些人只看到郭台銘和王品牛排的IPO。

請想想看,我們有股市以來,出過多少個郭台銘?有多少件王品上市案?其實,能夠創業成功的人是極少數,創業成功又能上市的人是少之又少,上市能股價上百的又有多少?這些人都是千辛萬苦,歷經風險才獲致成功,哪一個成功的創業家,一天睡眠可以超過6小時?那一位不是全年無休的?

這些教授若有本事,為何不下海也來創業試試看?在股市投資者,除了極少數的炒家外,哪一個不冒股票漲跌的風險?股票投資不只受單一公司經營起伏,大盤變動,還要受國際政經變化的影響,充滿著不確定性。比起絕不受景氣,裁員影響的國立大學教授以及公務員真是艱辛多了,課以重稅,公平嗎?

張部長說,飛機已經在跑道上滑行了,怎能不起飛?這種比喻真是大錯特錯。我曾自荷蘭史基浦機場搭華航班機回台,飛機在跑道上滑行,又取消起飛,拖回機棚維修。另一次,自漢諾威搭荷航飛史基浦機場要轉機回台,飛機起飛後發現不妥,又折回漢諾威機場檢修,類似狀況在國際商務旅行是常有的事。

飛機在滑行,若發現機件有問題,為何還要硬行起飛?置飛機上數百乘客的安危於不顧?你碰到這樣的機長,豈僅『倒楣』而已?!




取材自:艾力克(Eric) (2012/11/21)
本專欄僅為作者意見,不代表TAIROA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名字:


您的Email: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