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艾立克專欄

如是我"見"

上周真的是有”幸”受邀參加第一屆全國產業發展會議,會議的主題環繞在產業(包括工業與商業)的轉型升級上,大多數的議題都在全台先分區討論過。

在會場上,除了議題的討論,我也第一次親臨其境地見識了生態、環保、勞工等代表的強勢以及他們許多極端的主張,真是大開眼界。我內心實在是很納悶,既然是產業轉型升級的議題,為何請來那麼多非屬產業的人士?他們的意見應該是政府最後在制定政策時所應考慮的經濟發展,國民就業及環保的平衡時應納入考量的。

以一位在現場自稱是科技出身的人士而言,他認為中南部根本應是全部種稻而不應有工業,做為一個貧窮農村出生、長大的孩子,我深切體悟農村經濟的凋蔽,生產力的低落,需要有現代工業的配合以及良好商業能量的加持來提升農村經濟的附加值。現在有很多人在職場奮鬥多年積蓄足夠之後,選擇重回農村種稻、種菓樹、開民宿享受他想要的愜意人生,這當然是他個人的自由。不過那也是他賺夠了積蓄之後才得”享有”的自由。但是,要把全部的縣份變成一個純農業縣,所有的縣民會同意?這是全體縣民最大的幸福?以這種的思維,產業發展要獲得他的”共識”,可能嗎?

一位企業人士看不過現場的爭吵,只不過說了”再吵下去,我告訴你,連15K都到不了”,現場引來這些非產業界人士的破口大罵,氣勢之強真難以形容,也有位女士指著人家大罵”你能養全台灣的小孩嗎?”我想只有政府才能做到吧! (抽稅來的),不過,如果以百年來只靠農業與觀光來支撐經濟的希臘而言,為了要維持人民較好的生活水平,全靠舉債度日,現在歐債危機發生,勤奮的德國人不願意節衣縮食去救濟這個生活愜意的希臘,希臘因而不得不裁減公務人員與刪減行之有年的社會福利,社會動亂,觀光客更不敢去,現在,公務員也放無薪假了,一年發5個月薪,沒有稅收,就連政府也無法養全國的孩子了。

產業無法積極轉型升級,沒有國際競爭力,當然就不會提供就業機會,在人力市場供給遠大於需求,薪資水平怎可能提升?前幾天在一場會議中聽到一位人士說,”現在餐飲業很多年青人的收入尚不到20K,流動率非常大”。而看到今日自由時報一則新聞”失業想吃牢飯,二度酒駕直奔警所”報導著雲林縣一位28歲失業廚師,因長期失業,三餐沒著落,而出此下策。再回想不久前,也是長期失業的年輕男士隨機殺害了一位十歲國小學童,心中真的覺得很哀戚,台灣怎麼會變成這樣?

台灣,十多年以前我們欣欣向榮,獲稱亞洲四小龍之一,現在,一年不如一年,我們要選擇甚麼樣的未來?回歸五十年以前的農業社會?或如非洲般更早的原始社會?在那個年代貧富問題少,環保也不是議題,不過仍然無法”零排放”,因為人還是要吃,會放屁!

相對於瑞士,這個人人稱羡的國家,周六上午仍是法定上班時間(只是很多公司予以彈性調整),今年還公民投票拒絕增加休假日。如果在台灣,能够如此嗎?

我真的很希望這些環保、生態以及勞工人士能下來創業,這樣就可以周休三天,薪給直逼德、美以此來示範給那些不長進的台灣企業家。




取材自:艾力克(Eric) (2012/12/17)
本專欄僅為作者意見,不代表TAIROA



回應
KIMI 說:
您好 您的專欄所說的我都非常認同,但無奈社會氣氛這種意見往往被畫上剝削人民的財團、或是財團的打手 台灣已經失去理性探討的空間了,要迎合大眾寫出一篇抱怨、罵人或指責的文章非常容易,如某位清華退休教授在部落格寫的批判文,有一群人髮他奉為聖旨到處轉載分享,認為這樣就很像很了解所以的產業及經濟議題而意見相反的公司經營者、人或市政府不是一群笨蛋就是萬惡不赦想要欺壓勞工的邪惡怪物,但這些網友所發表的言論都顯得膚淺,沒有自己的看法,把轉載的文章說的再說一次完全不會思考甚至文章說的用語是甚麼意思也不知道不去了解人云亦云。 但要冒著得罪大眾寫出事實及問題點的文章卻是非常困難,我敬佩您 願 事事順心 kimi P.S 您的文章能讓我轉載嗎?我會寫出出處的
2012/12/19 下午 12:50:51





發表回應

您的名字:


您的Email: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