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艾立克專欄

什麼是公平正義?

國曆除夕夜,為了給主管們可以看電視轉播的煙火秀,我們的高階幹部會議在深夜11點20分結束。因而,有機會看到李濤主持的政論節目,其中一景是為股市及證所稅,好幾位名嘴”吵”了起來,什麼是公平正義?

一個小時後要生效的證所稅與公平正義何干?一群從不買股票的現任財政部長,加上離職的前任財政部長,這些從不買股票的人,就靠著小圈圈也不廣徵民意或專業人士,所訂出的證所稅能夠真正的”除弊興利”?太天才了吧?只能以”閉門造車”來形容。

不要以為買股票的人,創業的人,企業人士都是暴發戶,都是有錢人,都是一群不公不義的人,這種心態真正是要不得。買賣股票不只是要冒景氣變動的風險,要冒國際政經情況變動的風險,要冒企業經營起伏的風險,要能獲利談何容易?創業者失敗的遠比成功的多,成功者要能上市那真是少中之少,這些歷經煎熬的人,在IPO時課以重稅有什麼公平正義?就像買彩券,中獎的機會很小吧!你對中獎人課以重稅,那還有什麼人願意去買機會微小的彩券?

節目中一位沈姓前立委硬拗他不再買股票,不是證所稅的問題,而是現在是空方。為什麼未來是空方?台灣經濟完蛋?2013年世界經濟比2012年差?這空方難道不是因證所稅生效所成形的?

“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證所稅風波正是如此!




取材自:艾力克(Eric) (2013/1/10)
本專欄僅為作者意見,不代表TAIROA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名字:


您的Email: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