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艾立克專欄

家道中落了,還不知節制?

看看最近報紙的熱門版面,軍人45歲就可以退休,公教人員50歲退休可領2,500萬,國營事業浪費沒節制,賠錢還可領4.6個月年終獎金(現在被立院刪減,還要上街頭?)這還不包括營運獎金,政府雇員要變成公務人員將增加100億支出,還有,還有,還有……十八趴,這些不是幾百萬,而是以幾十億元為單位,看在我們痛苦納稅的人心裡,滋味著實不好受。

彭博商業週刊最近一篇描述世界經濟的文章,其中一段非常發人深省”美國應學到:財政空間終會用盡,屆時大難將臨頭”。

台灣產業競爭力自從大量且急速西進之後,政府疏忽了輔導企業升級的重要性,如今競爭力每況愈下,失業率節節上升,尤其是,年青人失業率高達二位數,薪給停頓,而國家赤字節節上升,謂之”家道中落”實不為過。

在這樣惡劣的經濟情況下,政府仍然無法做出改革,深怕”供養了多年”的軍公教鐵票部隊流失。國家稅收無法增加,支出卻難以”割捨”,為給人民”公平正義”的感覺,而又昧於現實,由一位從不買股票的財政部長推出什麼證所稅,接任者也是不買股票,只會常常喊話。為什麼這些人不下海買一些股票?享受”暴富”的感覺?股市一天交易只有數百億元,動能窒息,說這些教授們把一些資本市場還可喘息的機會都扼殺了也不為過,企業無法從證券市場籌資,怎會有新投資?




取材自:艾力克(Eric) (2013/1/12)
本專欄僅為作者意見,不代表TAIROA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名字:


您的Email: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