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艾立克專欄

日圓劇貶的啟示

日本首相安倍的印鈔大計劃尚未實施,日圓兌美元匯率於2013年1月18日來到90.14 圓兌一美元,這是2010年6月以來的新低點。

日圓匯率這一個多月來的變動就充分反映了金融市場的本質:投機+心理因素。

這一、二十年日本的國際競爭力可以說是每況愈下,除了大環境的影響外,最主要的原因是日圓的匯率長期居高不下,戢害了日本企業的國際競爭力,這又造成了失業率居高不下,進而影響社會對前景悲觀不敢消費,導致服務業也跟著沉淪。 照道理,日本經濟情況那麼慘,日圓該回貶才對呀!為何日圓始終居高不下? 答案是:熱錢,金融市場的心理作祟。

安倍看出了問題點,大聲疾呼日本央行必須以通膨2%為目標,讓日圓貶值,因為中央銀行的獨立性,安倍被形容為”野蠻”的總理。但,就是這樣,安倍上台2兆救經濟的大計劃尚未付諸實施,金融市場已嗅出安倍的決心,熱錢紛紛撤出(跑的愈慢,損失愈大),日圓就從76日圓兌一美元,迅速貶值至90日圓大關。

由於安倍的立場堅定,企業的信心已陸續恢復,許多廠商加強準備擴大生產規摸,對人力的需求也就積極的規劃當中,因而,年底的政府調查,日本2013年春的大學畢業生就職率可望達到75%。較一年前提高3%,就業機會與企業競爭力的連動由此可見。

雖然搞金融與建築業者不樂見新台幣的貶值,但是,新台幣的對外匯價絕對必須排除熱錢的干擾,否則,製造業失落的連環影響終究讓所有國民付出慘痛的代價。

日本的決心,不知道我們的政府、央行看到了嗎?




取材自:Eric (2013/1/23)
本專欄僅為作者意見,不代表TAIROA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名字:


您的Email: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