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艾立克專欄

從飛航情報區爭議看產業的競爭

中國制定了新的東海飛航情報區,引爆了東亞各國的一些爭論,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只有台灣不敢置喙,因為沒有實力,這件事立場不同,答案當然不一樣。但若我來看是很自然的事,一個國家強大了,她當然是要為自己的安全著想,有為者當若是。

原來的飛航情報區是幾十年前老美獨大時劃定的,太平洋一大片的海域都是日本管轄,現在大陸把它向東推進了一些,把爭執中的島嶼也納入,雖說這種單方向的制定,不會獲得別人的認同,但是,從大陸這邊來看,不管你同意還是不同意(肯定是不會同意),至少以後不必再向日本通報。

企業競爭不是也講究規格制定嗎?誰有能力,誰規模夠大就可以制定遊戲規格。ISO品保系統不是先由歐洲推動嗎?想當年日本不贊成,因為JIS更佳,美國更不必說,她是世界最大經濟體。今天普及到已經人手一機的手機的通訊規格,當初不也是歐洲人去推動?以前去韓國一下首爾機場就需租用手機,到日本、美國皆然,非常不方便,現在不必再如此困擾了,因為,市場決定一切,當年錄影帶的規格之爭,結局也是如此。

度量衡也然,現在全球只有美國還使用英制,對我們而言非常的不方便,連英國自己都改了,為什麼美國不願意改變?因為她們市場獨大,大家必然遷就她。但是,現在美國的市場規模雖仍然是世界第一,但是,所佔的世界市場的比例愈來愈少了,因此,美國企業要想外銷也不得不使用公制,所謂〝形勢比人強〞就是如此。

巴西諺語說得好〝當你可以改變現狀時,就改變它,當你不能改變時,就面對它〞。企業經營何嘗不然?最近我們的日本同業在上海召開了大陸的幹部會議,對我們〝宣戰〞,在台灣也跟著動起來。但是,局勢今非昔比,為什麼我要在日本同業劃定的區塊作戰?上週我在德國,我告訴我們的歐洲幹部,這是一個全面性的競賽,大家一起來較量,進步會更大,而消費者將會是最大的贏家,人類的生活也將因我們的世界第一爭霸戰而更進步,這就是開放市場的好處,也是企業經營辛苦與多采多姿的不同面向。




取材自:Eric (2013/12/24)
本專欄僅為作者意見,不代表TAIROA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名字:


您的Email: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