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產學合作動態

機器人大賽 企業從中發掘人才


機器人可以為人類做些甚麼?看家、幫傭、開刀、蓋房子,這些都是應用的用途,而台灣在機器人發展領域,也從來不曾缺席,在每年台灣舉辦的機器人大展中,我們都可以看到,學界與產業界共同研發的機器人出現,這些機器人,在日後的人類生活中,也將做出巨大的貢獻。

每年9月初,台灣自動化與機器人協會,都會舉辦全國性的機器人大展,在展覽期間,更舉行了全國大專院校機器人大賽,做為產學溝通的最佳平台。

在這個比賽中,主辦單位大都是國內在機器人產業應用上的主要企業,自然對機器人在性能上的要求更趨嚴格

新光保全技術研究中心周維德經理:「我們基本上就是希望說,一方面是配合政府的推動機器人產業的這個政策,那當然一方面就是希望培養一些人才,對我們後續的,比方說保全機器人的開發也有幫助,從這些學校的研究生或者大專院校的學生開始,提供他們一個這樣經驗,就是說能夠了解到保全,做保全機器人大概有那些功能,讓他們先來去(做)一些發想。」

2013年1月在南台灣舉辦的全國工業機器人大賽,除了參賽者年齡橫跨國小到大專生之外,機器人的功能,還必須符合土木建築工程的需求,由屏東科技大學所研發的營建機器人,在本次競賽中獲得了最佳技術的獎項,其優勢就在於這台機器人是以實況應用做為研發的重點。

國立屏東大學土木工程系蔡翔澤研究生,我們不單單只是為了參加一個比賽,就是我們希望它可以真正運用在工地上面,所以我們希望它可以變化很大,然後不是只能針對這次比賽完成這個任務而已,這樣子,它的優點就像我們所說的,它可以改變,然後做很多不一樣的事。

比賽的真正目的,並不是為了爭取排名或是贏得獎金,而是為了讓這些正在學習機器人製作的學生們,提供一個互相交流的機會,讓學生走出實驗室,獲取更多元的知識及觀念,希望刺激出更新穎的設計。

因為機器人的科技領域,現在還只是剛起步而已,還有許多未知的可能性存在,而下一個劃時代的發展,也許就來自於這些參賽選手之間,激烈的腦力碰撞了。




取材自:民視新聞 / 林致明、李奇樺 (2014/1/10)
http://tw.news.yahoo.com/%E6%A9%9F%E5%99%A8%E4%BA%BA%E5%A4%A7%E8%B3%BD-%E4%BC%81%E6%A5%AD%E5%BE%9E%E4%B8%AD%E7%99%BC%E6%8E%98%E4%BA%BA%E6%89%8D-060159518.html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名字:


您的Email: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