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產業動態

陸自動化商機 爆發成長

 工業機器人為製造業應用的機器人,為自動控制、可再程式化的多功能自動操作裝置,必須是三軸或三軸以上,可能固定在某個特定位置或自行的移動。

 
近年大陸工資快速成長,間接衍生自動化的商機,特別是工業機器人。隨大陸工資高漲,製造業廠商的用人成本快速增加,可能侵蝕到利潤空間,員工流動性高,可能降低產出品質,因此帶動工業機器人的應用契機。
 
據IFR統計資料顯示,2012年大陸工業機器人市場需求為22,978台,僅次於全球第二大工業機器人消費國的日本;以每萬人的平均持有量來看,2012年大陸工業機器人為23台,排名全球第28位,與全球平均值的58台差距甚遠。
 
IFR預估,2014年大陸工業機器人市場需求有28,000台(成長12%),與日本並列全球最大市場,2015年增至34,000台(成長21%)。
 
由於大陸當地工業機器人發展較晚,當地廠商沒有較成熟的解決方案,僅有少數日系廠商(如YASKAWA等)、歐系廠商(如ABB等)已赴大陸設廠,因此有六成以上的工業機器人來自國外進口。此種趨勢將會帶動大陸工業機器人廠商的崛起,特別是易於操作、有限功能、產品生命周期短及價格低廉的工業機器人,面對「前有強者、後有追兵」下,台灣廠商須快速蓄積工業機器人專業能量,才能在此市場勝出,可朝三個方向發展:
 
1.立基於自動化零組件
 
自動化零組件廠如研華寶元、上銀、台達電等,原本即有工業電腦、等核心技術,看好工業機器人發展潛力而積極投入,期望替既有產品找到新的出海口。
 
此類廠商必須開發或鏈結未自製零組件產品,同時發展自動化軟體、製程know-how等技術,更重要是創造特定產業、特定製程的應用實績,並且具備後進廠商的競爭優勢,如售價、客製化方案、更完善的服務等。
 
2.立基於製程know-how
 
製造業廠商如鴻海、新普等,已是某些製造業的領導廠商,製程技術領先同業,積極發展自動化以取代人力,更期望能將工業機器人對外銷售。此類廠商通常集團內或企業內即有一定需求量,必須強化自動化專業技術,以及自動化的銷售服務系統,因此常見購併、專業人才延攬等,對外販售則應考慮到如何對同業推廣,有效的市場區隔將是訴求重點。
 
3.立基於機械設備廠的配套關係
 
工業機器人專業廠如上研、易立威等,成立前即為機械設備或零組件廠的員工或協力體系,看好工業機器人前景而另行創業,並提供較平價與可配套的工業機器人產品。
 
(作者是工研院IEK機械與製造系統研究部研究員)
 
 



取材自:【經濟日報╱戴熒美】 (2014/4/6)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3/8594385.shtml#ixzz2yTKrV3H5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名字:


您的Email: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