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市場技術資訊

家電產業現智能潮:手機可遠程操控生活電器

 上海家電博覽會上展示的可用手機操控的家電產品

在單位打開手機,就能指揮家裡的掃地機器人打掃房間;夏天走在路上,先用手機把家裡的空調打開,回到家就能享受涼爽;躺在床上點點手機,就能知道洗衣機還要工作多久……這些以往只在科幻片里看到的場景,正在走進我們的日常生活。
 
對手機說說話空調就會打開
美的首款物聯網智能空調近日在天貓上正式發售,與以前常見的空調相比,這款空調充分發揮了物聯網的功能。用戶在手機上打開美的空調App,就能查看室內室外溫度,調節空調溫度和送風模式。若嫌動手麻煩,還能用語音控制,對著手機說出指令,空調就進行相應操作。此外,用戶還可以在App查詢這台空調每天花了多少錢電費,為晚上不同時段設置不同的舒睡溫度等。與美的進行物聯網合作的阿裡巴巴表示,等到4月份,消費者還能通過來往、支付寶錢包手機App等對美的的智能家電進行控制。
 
海爾的物聯網空調進入市場更早一些,通過手機、平板與空調無線物聯上以後,海爾的這款空調還能綁定微信,直接通過微信遠程操控空調。海爾的這款智能空調還會自動檢測家裡的空氣質量,並推送到用戶的手機上,空氣質量如果較差,空調將自動開啟空氣凈化功能。
 
手機有望操控各種家電
 
能用智能手機操控的家電不僅限於空調,洗衣機、掃地機、電扇、冰箱等,正在加入這個隊伍。
 
LG日前展示其智能家居系統,通過聊天軟體line與家電相連接,用戶躺在床上就能查看洗衣機的洗衣進度;如果在外面採購食材,不記得冰箱里還剩多少東西,手機上能迅速查看冰箱的儲存情況。LG表示,今後旗下所有白色家電產品都將走智能化路線,手機將成為人與家電之間聯動的重要媒介。
 
在剛剛結束的上海家電博覽會上,艾美特的電風扇也用手機App來控制,可以設置定時、風力和模式,並且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來命名某種運行模式。還有伊萊特WIFI版智能電飯煲,連接WiFi後,消費者通過手機App選擇食譜和烹飪方式後,能進行遠程操作。
 
家電智能化還體現在人性化。三星新發佈的洗衣機,用戶不需要每次都估算該放多少洗衣液,可以一次性倒入一個月的洗滌劑和柔順劑,剩下的事情就交給洗衣機去做。系統會根據不同的洗衣量和衣服的臟污程度,自動計算用水量,自動添加洗滌劑和柔順劑,還能自動設定最佳的洗滌時間。

還有LG的新款智能掃地機器人,機身裝上了攝像頭,動工之前,機器人先用攝像頭測量房間的距離,然後制定最佳清掃路線,在節省時間的同時全面清掃房間。



取材自:北京新浪網 (2014-03-31 08:20) (2014/3/31)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40331/12101667.html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名字:


您的Email: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