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產業動態

看不到天花板?機器人產業奔向黃金時代

 當人口紅利逐漸消退,產業升級大幕開啟,機器人概念的火爆也如約而至。而在業界看來,這不過是機器人產業爆發前的預熱,這一“看不到天花板”的產業正以蓬勃的姿態,奔向其黃金時代。

 
“國內機器人產業處於快速發展階段,且會持續很長時間。保守來看,可能是5~10年。”2013年第一財經最佳分析師評選機械行業第一名、廣發證券機械行業首席分析師董亞光稱,如果國內機器人公司持之以恆,不斷加大投入,很有可能在這段時間掌握核心技術,改善市場定位。
 
“用工荒”促升級帶來的驚喜
伴隨著“90後”逐漸走入勞動力市場,用人單位感觸最深的莫過於人口紅利的消退。

“人均勞動力成本近兩年平均下來每年都有10%的增速。”董亞光稱,從節省開支的角度,機器人對人工的替代性表現得非常明顯。另一個原因是產業升級。在從量向質的轉折中,提高價值鏈要求減少人為因素的影響,以使產品質量趨於穩定。

兩大因素給機器人產業的爆發性增長提供了前所未有的空間。國際機器人聯合會(IFR)統計顯示,2005~2012年全球工業機器人的年均銷售增長率為9%,同期中國工業機器人的年均銷售增長率達到25%。中國目前的機器人密度(每萬名工人所擁有的工業機器人數量)仍舊處於較低水平。中國大陸機器人密度僅為21,與發達國家和地區相差8倍~10倍。
 
2013年12月30日,工信部發佈《關於推進工業機器人產業發展的指導意見》,提出到2020年,形成較為完善的工業機器人產業體系。IFR預計,2014年中國將成為全球最大的機器人市場。這一年也在業界被認為是中國工業機器人元年。“在未來10年,這是一個看不到天花板的行業。”申銀萬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馬龍官此前曾公開表示。
 
而董亞光認為,機器人產業增速也要經過與宏觀經濟增速的博弈,並且需要剋服激烈的同業競爭可能帶來的影響。“如果宏觀經濟整體低迷,影響到製造業的投資,也會影響到機器人的需求。另外,機器人公司之間一旦出現‘價格戰’,導致利潤率下滑,對經營業績也會產生很大影響。”
 
關注掌握核心技術的上市公司
 
基於對機器人這一“看不見天花板”產業增速的一致預期,從2013年年底開始,其所屬智能機器板塊一路走俏,板塊估值也一路攀升。
 
董亞光建議,最近幾年可以更多關注主流行業積累深厚、股東背景較為權威的上市公司。“去年機器人在機械行業屬於表現比較好的一個子行業,到今年估值已經比較高,需要兌現市場預期。主流關注度比較高的上市公司規模已經有所發展,股東背景都是國內機器人研究領域的權威機構,更有可能率先掌握核心技術。”
 
機器人的核心部件包括電機、伺服系統、驅動系統以及減速機。國內機器人企業成本居高不下,一是沒有規模,二就是核心零部件無法自給。
 
董亞光介紹,機器人產業的劃分可以分為兩類。一類是機器人本體,比如工業機械手等;一類是系統集成,為用戶企業做一些自動化的生產線。國內機器人本體生產式微,市場份額基本由國外機器人製造公司覆蓋。國內機器人企業多數生產系統集成,優勢主要在技術人員人工成本方面,以及對接一些規模不大的傳統企業。目前國內生產機器人的上市公司,本體占比仍然較小,個別能夠生產控制系統的公司,也處於初級發展階段,產品可靠性還有待市場檢驗。但是如果持之以恆,不斷加大投入,是有可能在未來5~10年,掌握核心技術,改善市場定位的。



取材自:北京新浪網 (2014-04-10 01:35) 呂雅瓊 (2014/4/10)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40410/12173219.html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名字:


您的Email: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