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產業動態

日機器人好威 全球創投業搶進

 日經新聞報導,在谷歌、亞馬遜接連收購機器人開發商後,機器人產業無疑成為全球創投業者最看好的明日之星,近日在各大競賽中嶄露頭角的日本業者尤其受到投資人青睞。今年3月,來自日本沖繩的機器人研發團隊Skeletonics在德州奧斯丁南方音樂節上展示一套「穿戴式」機器人。這套機器人能執行穿戴者做出的任何動作,且更驚人的是這個構想源自一群高中生。

 
Skeletonics獲日本軟體公司Access創辦人鎌田富久投資後,迅速在海外受到矚目。但鎌田表示,日本業界至今對機器人新創業者投資躊躇不前,其中一例就是日前被谷歌收購的機器人開發商Schaft。Schaft開發的機器人能在災難現場協助救援,日前還在美國機器人競賽中晉級決賽,但該公司最初在日本募資3,000萬日圓(約29萬美元)時卻處處碰壁。
 
於是鎌田只好求助谷歌負責開發Android作業系統的魯賓(Andy Rubin),最後幸運獲得谷歌青睞。谷歌在去年底收購Schaft時震撼日本政壇,也讓國內驚覺先前對機器人產業的忽視導致技術落入歐美業者手裡。日本機器人開發商ZMP總裁谷口恆表示:「美國主流創投業者及大型企業正積極接洽募資及結盟事宜。」
 
ZMP早期開發的機器人Pino雖在國內小有名氣,但隨後同樣陷入募資困境,甚至一度瀕臨倒閉,直到近年結合汽車技術開發無人車才迅速竄紅,如今吸引大批海外業者爭相合作。歐美創投業者鎖定的機器人技術除了無人車之外,還包括災難救援機器人,例如千葉工業大學和東北大學共同研發的Quince,就是專門為東北核災救援所設計。然而,主導Quince研發的東北大學教授田所諭至今避免求助創投資金,而是和非營利組織合作。
 
他稱美國機器人產業主要靠軍火市場支撐,並建議日本機器人產業也套用這樣大規模且可靠的長期投資策略。他表示:「日本政府若能創造防災市場,將能為國內機器人產業建立營收架構。」



取材自:工商時報 記者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2014/4/14)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414000054-260203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名字:


您的Email: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