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活動公告

「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應用服務」訪日團

 機器人產業雖在2000年代因金融風暴的影響導致消費低迷、設備投資減緩,使工業用機器人的銷售也快速萎縮。不過,2010年之後,新興國家尤其是中國大陸的工資大幅上漲,加上勞工短缺,以及先進國家再度重視製造業基礎技術的研發,並應用於系統的整合,機器人與高階自動化技術的研發被公認有助於提升製造業的生產力並有助於整體經濟的繁榮,而再度受到各界的重視。

日本是工業機器人最大產銷國,迄今不僅擁有全球密度最高的機器人設備,全球亦有六成的工業機器人產自日本,使用在搬運、組裝、無塵室應用及熔接等作業。日本的機器人產業也有完整的上中下游聚落,彼此之間緊密連繫,由於國內市場競爭激烈,新產品推出速度也很快。近年來日本在服務型機器人領域也快速發展,尤其是能與人類互動的機器人,包括產業技術總合研究所(AIST)所開發的人型機器人等均屬於這一類,相關技術的發展也為未來機器人應用服務領域的拓展帶來無限想像的空間!另外,馬達、感測器、控制器、通訊元件以及軟體等也是機器人產業不可或缺的重要零組件,我國產業在這一方面也具有一定的生產能力。
 
為促進台日智慧自動化及機器人產業領域的交流與合作,本次訪日團將與台灣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協會(TAIROA)合作,邀請相關業界及學研人士等組團赴日本東京地區訪問,希望能促成台日機器人領域在生產製造、技術研發、行銷、乃至於應用服務等各方面的合作。訪團由亞東關係協會科技交流委員會主任委員暨工研院董事長蔡清彥先生親自率團,敬邀各界先進踴躍報名參加! 


日期

行  程  規  劃 ( 點選單位,可連結至網站 )

5/18
週日

出發,台北松山機場→東京羽田機場(BR-190, 16:00-19:55

5/19
週一

【參訪】安川電機.入間事業所(伺服馬達、機器人智慧自動化製造)

【參觀】安川電機.關東機器人中心
     (展示應用在貨物搬運、汽車零件熔接、生物化學實驗等領域之機器人)

5/20
週二

【參訪】CYBERDYNE STUDIO(照護輔具)

【參訪】產業技術總合研究所(AIST)(人型機器人)

5/21
週三

【參訪】JANOME 車美樂(縫紉機、工業機器人)

【參訪】FANUC 發那科(伺服馬達、機械手臂)

5/22
週四

返國,東京羽田機場→台北松山機場(BR-191, 12:40-15:05


主辦單位將依連絡狀況更新行程,並保留變更行程之權利。

主辦單位: 亞東關係協會科技交流委員會 
指導單位: 經濟部技術處
執行單位: 財團法人中華經濟研究院
活動期間: 2014年5月18-22日(週日至週四)
活動地點: 日本關東地區
邀請對象: 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應用服務相關產官學研人士
參團費用: 團員需自付來回機票、住宿及膳食費;本會提供訪日期間巴士及口譯等服務
報名日期: 即日起,額滿為止( 預計:30人), 主辦單位保留參團最後審核權 
報名方式: 傳真:02-2735-2206 或 E-mail:tnstinfo@cier.edu.tw
 
洽詢專線: 02-2735-6006 #5263林月雯 (中華經濟研究院日本中心) 
 
 
 
 



取材自:中華經濟研究院 (2014/4/17)
www.cier.edu.tw/mp.asp?mp=1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名字:


您的Email: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