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市場技術資訊

「三國」爭霸機器人産業

在日本、美國和歐洲,政府和民間共同發展醫療、護理、家務等領域的新一代機器人産業的動向日趨活躍。歐洲正在啟動一項總投資額為28億歐元的共同研究計劃。美國則在推進促進軍用技術向民用技術轉化的嘗試。而日本也主導了生活輔助型機器人的國際安全標準制定,形成了助力日本企業在該領域展開國際競爭的態勢。政府和民間都對新一代機器人這一未來市場虎視眈眈,競爭正在愈演愈烈。 

歐巴馬總統(右)期待機器人産業帶來更多的就業機會。(6月18日美國白宮發明展覽活動)
    由歐洲的180家機器人相關企業及團體組成的歐洲機器人聯盟(European Robotics Association)最近通過了一項投資額為28億歐元的技術革新計劃——「SPARC計劃」。歐洲機器人聯盟將向該計劃出資21億歐元,歐盟的執行機構歐盟委員會也將出資7億歐元。

    除歐洲企業擅長的産業機器人,該計劃還準備開展用於醫療、護理、家務、農業和運輸等領域的機器人研究。預期在研究開發方面解決1萬2000人的就業,包含連帶服務産業共計實現24萬人的就業。

    美國政府也將機器人産業作為新時代的核心産業,對民間的機器人開發工作進行支援。6月18日在白宮舉辦的發明展覽活動上,歐巴馬總統親自了解了最新的研究成果,並強調這次革命將會在今後數十年間不斷創造就業和新的産業。

    美國的優勢在於將軍用技術轉化為民用技術。美國正在致力於將為軍隊中的傷病員開發的機器人假肢和小型無人偵察直升機等技術轉為民用。其中的一環就是美國國防部先進項目研究局(DARPA)開展的災害救援機器人大賽——「機器人挑戰賽」。通過向比賽優勝者支付高達200萬美元的獎金,來激勵開創高新技術。

    對於軍事以及災害救援機器人而言,在不平整地帶實現平穩移動和遠距離操控、自主活動等技術必不可少。而這些技術都較容易應用於開發服務業領域機器人以及自動駕駛。去年,東京大學成立的創業企業在該挑戰賽中獲得了預賽冠軍,之後便被美國谷歌收購。

    日本難以進行機器人的軍事化利用,因此目前正以新能源和産業技術綜合開發機構(NEDO)為中心,正將家務和護理型機器人作為一項增長領域,投入研發力量。今年2月,國際標準化組織(ISO)採用了日本主導制定的生活輔助型機器人的安全標準。由於該領域對安全性能具有較高的要求,因此掌握主導權將對日本有利。

    日本在世界産業型機器人領域處於領先位置。發那科和安川電機兩家日本企業佔據了全球市佔率的一半。在醫療機器人領域,日本製造的可穿著型機器人也在歐洲首次被認證為醫療器械。日本正在不斷推進類似的技術革新。

    根據日本經濟産業省與新能源和産業技術綜合開發機構的統計,日本國內的機器人市場在2035年預計將超過9.7萬億日元的規模。其中,包括災害救援等的服務領域機器人市場預計將增長至4.9萬億日元的規模,發展前景廣闊。

    (法蘭克福 加藤貴行   華盛頓  川合智之)


取材自:日經中文網 (法蘭克福 加藤貴行 華盛頓 川合智之) (2014/6/25)
http://zh.cn.nikkei.com/industry/scienceatechnology/9855-20140625.html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名字:


您的Email: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