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產業動態

製造業缺工 機器人年產值拚550億

 製造業為提升生產效率、降低勞動力不足的影響,大量導入自動化,也帶動機器人產業發展。經濟部工業局昨天表示,今年我機器人產值將較去年成長5%,年產值上看550億元,以工業型機器人為大宗,如:機械手臂及其關鍵零組件等,服務型機器人則相對較少。

 
精密機械中心智慧化系統發展組長蕭仁忠指出,2011年機器人產值首次突破500億元,且持續穩定成長,但去年因全球不景氣,產值小幅衰退3%。
 
今年台灣機器人產業產值可望接近550億元,未來機械手臂應用面更廣,舉凡傳統產業、食品、資通訊和光電等,但國產關鍵零組件價格,同樣規格都較日本貴三到四成,致成品售價高,若應用到全部生產線,成本偏高。
 
產業界人士指出,中國大陸薪資提升,生活水平提高,缺工問題比台灣嚴峻,對自動化需求更甚台灣。不過,目前台灣技術規格仍「落後德國、日本十年」,台灣要著眼的不是製造端而是應用端,且導入服務思維,例如:系統應用整合,並提供解決方案。
 
為促進國產關鍵零組件產業發展,弭平產學落差,工業局副局長呂正華表示,已連七年舉行「智慧機器人創意競賽」,累計吸引逾700支大專院校團隊參與,選手人數超過3000人,從中也產出250項新創技術。
 
今年機器人競賽,首度有台達電子、利茗機械、大銀微系統、新代科技、研華寶元、上研機電、騰升科技、三和技研等八家業者贊助關鍵零組件,提供參賽選手使用,市值超過300萬元。
 
畢業於成大電機所的鄧日威,目前任職台達電研發替代役,在學期間是機器人競賽「常客」,他曾以服務型機器人獲得競賽第三名,他受訪表示,參賽經歷也成為就職助力;另一位任職鴻海自動化機器人部門的鄭浩恩則說,參賽讓學生不再閉門造車,可了解產業脈動,自己的薪水也是同儕的兩到三倍。



取材自:【聯合報╱記者劉俐珊/台北報導】 (2014/7/12)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9/8798750.shtml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名字:


您的Email: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