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產業動態

和鴻海Foxbot打對台!Canon傳推手機組裝用機器人

 日本媒體日刊工業新聞9日報導,Canon將進軍機器人市場,目標為在3年後研發出進入門檻高的手機組裝用機器人系統。報導指出,Canon將研發高效能3D視覺感測器(Vision Sensor),可辨識直徑僅數mm的散裝零件,且也將研發新型機器人手臂,可處理手機零件等細小零件的組裝作業。
  
報導指出,為了進軍機器人市場,Canon已於4月推出可辨識散裝零件3D形狀的視覺系統,主要供應給產線的零件供應系統使用,該視覺系統可辨識直徑數十公分等級的散裝零件,而Canon並計劃於1-2年內研發出可辨識直徑僅數公分等級零件的視覺系統,且並將導入至自家數位相機工廠內、進行生產自動化措施,最終則計劃在3年後將視覺系統的辨識等級進一步提升至數mm的水準,且將研發新型手臂,推出可進行高精度組裝作業的機系人系統。
 
機器人已成為未來人類生產所不可或缺的助力!
 
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6月30日報導,根據全球企業管理顧問機構波士頓顧問集團(Boston Consulting Group;BCG)估算,大陸到了2020年勞工過剩人數還會有6,500萬人,但到了2030年缺工數就會多達2,450萬人。BCG並估計,巴西2020年缺工數量將接近850萬人,2030年缺工人數更上看4,090萬人、為2020年的5倍之多。另外,俄羅斯到了2020年也會面臨嚴重缺工的困境。
 
鴻海(2317)正在積極打造機器人大軍。英國金融時報6月9日報導,鴻海(Foxconn)資深副總Chia Day表示,富智康目前總共有120萬名員工、人數太多了,為了壓低生產成本公司正在打造名為「Foxbots」的自有品牌機器人。有意打造100萬台機器人大軍的鴻海是日商發那科(Fanuc)、安川電機(Yaskawa)、瑞士ABB、德國庫卡(Kuka AG)這四大工業機器人巨頭(註:合併市佔率逾60%)極力爭取的顧客。
 
中國網站IT之家7月5日宣稱,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在股東大會表示,機器人工廠進入最後測試階段,並暗示蘋果(Apple)將是第一個受惠廠商,可能代表iPhone 6將是首個使用機器人大軍生產的商品。據稱,鴻海機器人「Foxbot」每台要價在2萬-2.5萬美元之間,每個機器人平均可組裝3萬台裝置,裝配產線已在最後測試階段,計畫在工廠部署1萬台機器人,取代人力。據透露,鴻海機器人不敷使用,不會對外販售。



取材自:MoneyDJ新聞 2014-07-09 記者 蔡承啟 報導 (2014/7/9)
http://www.cnyes.com/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名字:


您的Email: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