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產業動態

智慧機器人創意競賽 新秀搖籃

 經濟部工業局為鼓勵年輕學子能夠投身機器人產業,自97年起連續6年辦理「智慧機器人創意競賽」,共吸引數千位的年輕學子參賽,成效斐然,今年工業局再接再厲,整合8家廠商,包括︰台達電子、利茗機械、大銀微系統、新代科技、研華寶元、上研機電、騰升科技、三和技研等共同贊助獎金和自家產品,總價值超過300萬元!以提供年輕學子應用在參賽作品上,藉此培養機器人產業新秀。

 
工業局自民國97年開始辦理「智慧機器人創意競賽」,歷年來共吸引722隊參賽隊伍,3,582位參賽者,產出了256項新創技術、創意及技術能量,實際帶動產學合作案例達9案以上。今年「智慧機器人創意競賽」分為國產工業機器人與工業機器人智慧應用創意等兩組,競賽項目依國際標準制定,以國際機器人產品測試規範規劃Delta機器人之重現精度與往復運作時間做為兩項競賽內容,導引學界研究成果具備產業價值。本屆競賽項目鏈結產業應用實際需求,鼓勵學界直接面對產業狀況,發揮學界創意能量實務應用,並使用國產關鍵零組件,對機器人研發實際投入,帶動產業發展。
 
經濟部工業局呂正華副局長在記者會上致詞時表示,這是一個資源整合的時代,也是一個攜手合作的時代,特別感謝8家廠商全力支持產業發展,出錢出力,讓年輕學子得以透過參加機器人競賽,取得職場就業入場券。記者會並邀請兩位曾參與工業局競賽,現已進入職場的學生現身說法,因學生時期參加機器人比賽累積實力,畢業後立即被網羅至機器人領域的企業就職,薪資福利優渥。鄭浩恩,77年次,成功大學電機工程所畢業,101年同時參加3場機器人競賽,和團隊贏得數十萬獎金,退伍後直接進入鴻海集團自動化機器人部門,薪資亮眼,羨煞同儕。另一位鄧日威,77年次,成功大學電機工程所畢業,連兩屆參加機器人競賽,和隊友以服務型機器人搶下機器人競賽第3名,畢業後甄選研替役在眾多對手中脫穎而出,現任台達電子韌體工程師,搶先取得工作門票保障。
 
呂正華副局長表示,透過產業先進的引路,優質產品的摸索運用,讓年輕人有機會透過參加機器人競賽,瞭解機器人的設計與運轉,實際動手做,將專業知識得以學以致用,這樣的參賽經驗和研發過程,正是日後進入職場工作時,與同儕競爭的差異化優勢,當然能夠搶占先機,贏得企業主青睞。

 
精機中心與工業局聯手八大廠商培植機器人新秀,由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呂正華(左五)、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總經理詹炳熾(右五)與培植機器人產業新秀八大競賽贊助廠商合影。圖/蔡榮昌
精機中心與工業局聯手八大廠商培植機器人新秀,由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呂正華(左五)、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總經理詹炳熾(右五)與培植機器人產業新秀八大競賽贊助廠商合影。圖/蔡榮昌



取材自:中時電子報/蔡榮昌 (2014/7/14)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714000298-260210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名字:


您的Email: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