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產業動態

日教授:機器人將像手機一樣成必需品

 難以分辨真人與機器人之間差異的遠景,在日本最近的技術突破後,可能很快變成現實。不過,當機器人與人類的差異變小時,社會將面臨料想不到的倫理和法律爭議。大阪大學的機器人專家石黑浩接受法新社專訪時說:「電腦能力已經超越人類,機器人很快就會變得很聰明。」

 
石黑浩擁有一個智能機器人,外型與他本人幾乎一模一樣,他還會讓機器人代替他前往海外出差。石黑浩笑說:「機器人幫我節省時間,上半身和下半身分別放進兩個行李箱,頭部非常脆弱,必須當作隨身行李攜帶。」從煮麵、協助復健到清理核災現場,機器人在日本的功能已經很多元。南韓有清除水母的機器人,還有具備人工智慧的機器人能夠分析市場走向,獲邀加入香港創投公司的董事會。
 
石黑浩表示:「如果我們對人類有足夠的知識,通常來自神經科學和認知科學,就能打造出更像人類的機器人。更重要的是,機器人和仿真人是反映人類的鏡子。一旦我們成為朋友,人類和機器人之間的界線便會消失。」石黑浩舉例,某人在車禍中喪女,後來有仿真人外型的機器人住進家裡,當事人可能會逐漸接受,當做真人對待。「假設住所遭入侵,主人擊斃歹徒以保護機器人,法庭上將如何答辯?」
 
人類和機器人之間的界線消失,一直讓人擔憂,通常透過流行文化呈現。一九八二年的好萊塢電影「銀翼殺手」即為一例,將故事背景設定在二○一九年,經過基因工程改造的機器人被稱為「複製人」,外表與人類無異,但體能優於人類,也能忍受痛苦。哈里遜福特飾演的主角負責追蹤殲滅「複製人」,問題是他得先辨識人群中誰是真人誰是機器人。
 
石黑浩預測,如同年輕一代生活不能沒有手機,仿真人的機器人未來也會成為人類生活的必需品:「每個人都需要一台機器人,選擇會更多樣。」



取材自:【聯合報╱編譯張佑生/綜合報導】 (2014/7/24)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824234.shtml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名字:


您的Email: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