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產業動態

第五屆RBL機器人格鬥大賽於8月31日完美落幕

第五屆RBL機器人格鬥大賽於8月31日完美落幕,來自台灣與港澳地區總計45個隊伍同場競技,共160人一同前來參加盛事。本次比賽可說是集台港澳三地的機器人高手於一堂,帶來了各方面的技術展示。

比賽最終由後起新秀,來自台中的黑馬《阿財》過關斬將取得RBL機器人格鬥冠軍盟主的稱號並帶走高額獎金,而格鬥場上的常客《半夜不睡覺》則取得亞軍,第三名是遠從澳門來的《超科學推倒機》,第四名是《鐵夾》(由新光保全贊助),最佳機構獎是《何棄療》(由今川公司贊助),最佳造型獎是《呼拉拉》(由嘉航科技贊助)。

這次活動現場還有一尊近2米高的鋼彈模型擔任活動代言人,還特別印製悠遊卡貼與貼紙免費索取,吸引很多國中以下甚至學齡前小朋友由家長攜帶前來參加,寓教於樂效果十足,也顯示這些未來幼苗的潛力不容小覷

 
 
本屆RBL機器人格鬥大賽抓住暑假的尾巴登場,也因此吸引眾多年輕學子報名參賽,從選手們自己組裝機器人,將程式設計寫入晶片,讓機器人在自己的操作下完成相應的動作。考驗選手的動手能力、邏輯思維能力、綜合應用能力、創新能力和應變能力。

而格鬥大賽難度又更高,競賽的賽程由雙方機器人要進行分組循環賽,回合勝利數多者晉級,獲得前24強者再採1對1單循環對戰方式,直到得出冠軍。除了要比誰的技巧高明可以把對手推倒,最重要的還有穩定性,尤其反映在特別獎挑戰賽上,每每都令參賽者鎩羽而歸。

 
 
但首次有機器人挑戰階梯賽,現場每個人都屏氣凝神的為《牛蒡》加油,雖然最後在下樓梯時不慎摔落,依然獲得全場熱烈的掌聲以及一千元的獎金。

主辦單位瞻營全公司機器人事業部經理盧聰勇強調,近年來國際人型機器人發展十分快速,相關的課程與競賽也如雨後春筍般興起,選手們能選擇各種管道學習機器人的科學知識,又能透過各項比賽累積實戰經驗,因此今年特別增加格鬥聯盟年度積分賽制度,積分最高的前20名除了將可獲得由新光保全舉辦的RBL機器人格鬥季後賽參戰資格,還有機會得到機器人雜誌的專訪,盼鼓勵國人多多參與類似的活動。

 機器人格鬥大賽不僅能對人形機器人起一定的推動作用,普及了機器人的概念,還能培養國人對機器人科學的興趣。未能抱回獎項的選手也不要氣餒,讓我們期待第六屆格鬥大賽再見。




取材自:rbl (2014/9/2)
http://www.dmp.com.tw/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名字:


您的Email: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