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產業動態

智慧服務機器人 將成照護好幫手

2050年某一天在英國倫敦郊區的某座莊園,住著一位年近80歲、平時靠房地產租金生活的獨居老先生,這位老先生一早起床,其臥室的天花板便感測到老先生的活動訊號,一台具備人工智慧擬人化的管家機器人安德魯(Andrew)便從餐廳走來,敲著老先生臥室的門後進來。

Andrew先詢問老先生早餐要吃什麼,便開始準備老先生想吃的早餐。老先生穿戴好用來輔助行走的下肢型外骨骼機器人機械裝置去吃早餐,之後搭乘無人駕駛電動車前往市區辦事情,透過多功能智慧服務型機器人協助開啟一天的活動。

相信這樣的情境場合,從事智慧服務型機器人技術開發與銀髮族看護機構人士等並不陌生。近10年來,包括美國好萊塢與日本電影均提到這種多功能智慧服務型機器人。

人工智慧機器人問世

近年來人口結構老化,為解決看護人力短缺問題及銀髮族獨居生活等社會問題,包括日本、韓國與歐美等地區投入開發機器人技術相關的廠商,便爭先恐後開發這一款用來日常生活陪伴的家庭服務型機器人,以緩和獨居生活的社會問題。

開發能夠與人類溝通互動的擬人化智慧服務型機器人的技術門檻非常高、技術及生產組裝等支援外,更需要雄厚資金,直到近期日本電信巨擘軟體銀行(SoftBank)透過與法國Aldebaran機器人技術公司合作開發,委託台灣鴻海代工組裝,推出一款身高120公分,號稱能透過雲端運算技術學習、辨識、表達情緒,可即席對話7成到8成內容的家庭服務型機器人Pepper。

Pepper主要是專門設計來和人類溝通社交的,也就是可謂為一位生活上的好夥伴、好朋友。日本SoftBank同時也宣布將於2015年2月針對家庭市場方面上市,預定售價19.8萬日圓。不過,若要Pepper這樣的家庭服務型機器人能做到清潔煮飯、打理家中大小事,仍然有一段長路要走。

跨足教育、研究與看護領域

拓墣認為,硬體是日本廠商的強項,但如何讓家庭服務型機器人普及為大眾化的產品,仍需要靠強大軟體技術與人工智慧的開發能力。

成立於2005年的Aldebaran先前曾開發出名為「NAO」的教育用機器人,已累積相當多的開發經驗與技術能量,於是Aldebaran在2012年便動用全公司的人力投入Pepper開發工作。Pepper的操作軟體是以Aldebaran於2005年開始開發的小型人型機器人「NAO」的軟體為基礎,Pepper也使用名為「NAOqi」的SoftBank自主開發的OS。

除此之外,Pepper還具備RGB彩色影像感測器與高感度麥克風等感測元件,並透過視覺辨識、語音辨識等方式,搭配雲端資料庫了解人類情緒。SoftBank還導入一套機制,讓各台Pepper收集「如何做才能讓人高興」等資料,並將其儲存在網路上的「雲端AI」伺服器裡,可透過從全球各地的Pepper收集相關資料,加快Pepper的學習速度。

到目前為止,Pepper已開始於SoftBank銀座分行和表參道分店正式啟用,負責接待顧客,盼未來機器人與人類互動的資料累積到一定程度後,能接著開發出可照護銀髮族的機器人。

日本SoftBank社長孫正義也成立一家子公司Asratec,並希望打造類似Android的機器人版作業系統用以操作機器人。這次子公司Asratec所開發的平台V-Sido OS,可依據機器人的用途來進行客製化,並供居家照護、建築與娛樂等類型的機器人使用。

台灣機器人研發 可望迎頭趕上

根據經濟部工業局的資料指出,家庭服務型機器人占目前台灣廠商投入產出的最大宗,包括清潔機器人、割草機器人、娛樂類機器人與照顧用途的醫療機器人等均有台灣廠商投入開發。此外,包括上銀、和椿、長毅等工業機器人廠商也投入服務型機器人的研發。由於工業機器人與服務型機器人的機構、操作軟體與相關規格等技術門檻差異相當大,仍然需要一段學習摸索期,把研發技術能量累積起來,才能夠開發出較成熟的服務型機器人產品。

智慧型服務機器人涵蓋電機、機械、資訊、通訊、電子、能源、材料及創意內容等產業,台灣在各領域都有眾多廠商,只要能整合完善,台灣在這場服務型機器人革命中,已占有不錯的攻擊發起線。唯獨根據英國智慧財產局的研究,台灣廠商專利強度較不足,是必須加以強化的重點。



取材自:工商時報 拓墣產業研究所產業顧問柏德葳 (2014/9/28)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名字:


您的Email: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