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產業動態

跨門檻清掃機器人 突破地形限制

 有感於市售清掃機器人遇到障礙物就避開,遇門檻還得人工搬移,高科大機械系教授余志成與團隊研發出「甲蟲外型清掃機器人」,其身兼多職,不但有可收合的四隻輪臂讓清掃變簡單,還裝有小型攝影機,用平板就可掌握家中狀況,兼當保全。

 
「三房兩廳總是只掃三房,獨漏兩廳。」余志成憶及當初第一台清掃機器人,僅侷限單一平面移動清掃,又無法跨越門檻與房間高地落差,甚至會自行閃避電線,還需彎下腰將其搬移,非常麻煩。
 
余志成與學生花了2年時間,絞盡腦汁終於研發出甲蟲外型清掃機器人,其看似一般,但在清掃時可偵測高度台階或平台,一遇障礙物就能展開四臂「變身」,宛若變形金剛。他說,因其具有可收合的四隻輪臂,跨越10公分以下門檻障礙輕輕鬆鬆,所有房間都能清掃得一乾二淨,「不用擔心清掃後的腳還黑壓壓了!」
 
其還有另一項附加功能,即是機身上方的小型攝影機,當「甲蟲」在家裡跑竄時,所「看」到的畫面能傳到手機或平板,在外的「主人」可隨時監控。余志成表示,因還可用手機及平板控制機器人方向,「守衛就交給他啦!」
 
余志成說,市售清掃機器人雖越來越聰明,但多年來卻受地形限制,無法突破。希望將甲蟲外型清掃機器人技術轉移至現有產品,目前正與國內廠商一同開發,鎖定中高階市場,希望清掃機器越人性化。



取材自:中時電子報 / 杜函霓 (2014/11/12)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41112004601-260405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名字:


您的Email: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