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產業動態

富士康轉戰智造業 瞄準機器人

 鴻海集團旗下富士康正式啟動轉型之路。據了解,富士康日前決定正式收購安徽鴻慶精機公司80%股權,由於鴻慶精機專長生產數位控制機床、精密機械,分析師認為,這代表富士康已開始由傳統製造業向「智」造業轉型,鎖定機器人、自動化產業全力發展。

 
這項收購案已在12日簽約敲定。據了解,此次投資是由富士康旗下子公司賜福科技出面收購鴻慶80%股權,明年再收購其餘全部股權。
 
雙方戰略 不謀而合
 
分析師指出,這是富士康在轉型發展時期首次進入安徽,計畫打造數位控制加工設備、機器人、自動化關鍵零組件的生產加工基地。鴻慶精機是一家中外合資企業,位於安徽安慶經濟技術開發區,是一家專業生產數控機床、精密機械及其自動化系統的高科技公司。
 
據了解,鴻慶精機董事長嚴孝誠除了專精於數位控制系統開發多年外,並和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具有多年交情。再加上鴻慶公司原先就是美國數位控制機床大廠DYNA集團在大陸的生產基地,其數位控制機床的年產達800台,具備產能及技術優勢,正好與富士康有意在機器人產業布局的戰略不謀而合,促成了雙方這次的合作。
 
目前富士康在大陸的工廠主要分布在珠三角、長三角、環渤海地區及大陸中西部地區,但最近幾年隨著人力成本增加,製造業的利潤不斷下滑,郭台銘即曾多次宣示將全力發展機器人產業。
 
因此,此次出面收購鴻慶精機8成股權的賜福科技董事長兼總經理林冬盛也表示,由於製造業的價值被低估,富士康將在自動化、機器人、電動汽車等領域尋求更大發展空間。
 
安徽成轉型起跑點
 
市場人士則分析,在收購鴻慶精機後,富士康下一步將在安慶擴大生產機器人伺服系統、自動化關鍵零組件,這意味著富士康正從製造業向「智」造業轉變,安徽可望成為富士康戰略轉型的起跑點。



取材自:中時電子報 記者梁世煌/綜合報導 (2014/11/14)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1114001051-260303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名字:


您的Email: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