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市場技術資訊

5個汽車製造新趨勢

 有些人以往,汽車製造廠可根據每一個個體消費者的喜好來定制汽車,現今卻更注重標準化,因為流水線對工人的技能要求較低,同時也能使實現很高的生產率。生產的汽車既便宜,質量又好,速度又快,從而推動了汽車售價下降到更多的消費者可以承擔的起的水平。產品的一致性是新工藝的另一優勢。

 
1) 快速成型技術
汽車製造商都通過使用快速成型技術來提高速度和生產率。這個過程包括使用計算機軟件設計可能的新車型,然和使用特殊的技術,例如3D打印技術,製造實物模型。如果你對原型車的製造技術不很熟悉,這種技術的固有優勢可能不是很明顯,但是與傳統的方法相比較,它可以節省大量時間。傳統方法需要幾週的時間來設計和建造零件,而快速成型技術只需要幾天,甚至幾個小時。這就意味著產品的測試週期也大大加快,同時設計師不需要浪費大量的時間和金錢,就可以知道他們設計的零件的性能。更重要的是,設計上的缺陷也可以在正式生產之前得到確認及改正。
 
2) 柔性生產線
相對於其競爭對手,有些汽車製造商已經可以將一個工廠的產品輕易的從一種產品轉換成另一種產品,這是巨大的競爭優勢。許多汽車廠設計成專門用於製造一種型號的汽車。因此,如果這款汽車市場歡迎程度發生變化,許多工人就會無工可做。這個因素在過去的幾年裡顯得越發重要,因為高油耗的龐然大物已經不再受到人們的追捧,許多人已經轉向更小,更節能的汽車。因此,有些汽車公司如Honda,已經將有些生產不太受歡迎的汽車的工廠,比如卡車和多功能越野車,改成生產更受歡迎的車型。
 
3) 機器人技術
汽車製造商不斷的將新技術用於裝配生產線,以提高汽車的產量和質量。當然人仍然整個過程的基礎–只是他們更好的裝備起來,以進行關鍵決策和處理更複雜的任務–而通過機器,可以提高安全,人機工程學和效率。事實上,典型的汽車廠都有幾百個機器人,以幫助完成這項工作。
 
自動化技術的表現有許多形式,包括那些眾所周知的協同機器人。協同機器人是人類得心應手的助手。通過與人類操作員的協同工作,它們可以協助完成各種各樣的任務。在車間裡,無論是舉起還是移動較重的零件,協同機器人都可以使一切更流暢的運行。
 
4) 節省資金,同時大幅降低污染
以Toyota為例,它的高岡工廠可以同時裝配多達8種類型的汽車,在時間和功能比普通裝配線還要快,其結果就是降低了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和節省能源開支。工廠生產線上的機器人較其他工廠同類的機器人小而且快,大約快70%,這也大大的提高了生產效率。這件工廠還利用太陽能提供動力,工廠的建築物上並塗有特殊的光催化塗料以吸收污染物。
 
Toyota在世界各地的其他工廠也在更多地引進生態友好功能,如太陽能利用,廢水回收,零廢物填埋和創新的廢物回收。這些各種各樣的措施,不僅有利於減少工廠對環境的影響,同時也帶來了其他的好處,最起碼可以節省資金。
 
5) 持續改善
你可能對「持續改善」這個詞不太熟悉,它實際是日本汽車製造商發展過程中形成的一個基本的經營理念。「持續改善」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得到了普及,是因為許多日本工廠面臨著不得不從頭開始重建的挑戰。「持續改進」就是持之以恆的尋求改善工藝和提高標準的方法。而且它不只是管理者的工作,從上到下,所有員工都必須努力發現問題,並提出解決方案,修復它們。這樣做,不僅使每個人更多地參與其中,也有利於提高質量和生產率。
 



取材自:(大紀元記者玉山綜合編譯報導)責任編輯:鍾義雲 (2014/12/14)
http://www.epochtimes.com/b5/14/12/14/n4318013.htm5%E5%80%8B%E6%B1%BD%E8%BB%8A%E8%A3%BD%E9%80%A0%E6%96%B0%E8%B6%A8%E5%8B%A2.html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名字:


您的Email: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