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市場技術資訊

服務機器人將迎井噴 中國須突破瓶頸

 作為當前服務機器人業化的高端領域,突破人機互動技術一直是一道門檻。但在相關專家看來,在服務機器人上,中國與國外的技術差距並不大,中國預計3~5年內很有可能實現“彎道超車”。

 
 
2014年12月21日,在“服務機器人業分析”分論壇上,新加坡工程院院士、電子科技大學機器人研究中心主任、國際機器人及智能裝備業聯盟副主席葛樹志站在人矚目的演講席上,不無自豪地“機器人走進家庭,走進社會,這不是一個預言。”而在六七年前的時候,他就在大力倡導研究“人機互動”這一世界級重點課題。不過,那時在國內“人機互動”似乎多少有些遙遠。
 
權威統計數據透露,在世界範圍內,目前服務機器人接近2500萬台套、280億美元市場,預計2017年服務機器人值將超過工業機器人,達到500億~700億元美元。
 
2017年值700億美元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教授、國家863計劃“十五”機器人主題專家組組長王田苗也表示,“服務機器人時代,正在悄悄走近我們。”
 
權威報告透露,在世界範圍內,以家庭個人服務機器人與特殊環境服務的專用機器人為主品銷售,以個人、家庭、行業服務為特徵的服務機器人接近2500萬台套、280億美元,超過工業機器人市場的一半。王田苗預計,2017年服務機器人值超過工業機器人,達到500億~700億元美元。
 
王田苗還舉例,“IROBOT清潔機器人以年增長25%以上速度發展,達文西醫療外科機器人凈利潤35%以上,以色列可穿戴式康復機器人公司上市當天市值達到80億美元,國內大疆無人機銷售額3年增長80倍等。”
 
“機器人從工業走向服務,尤其是創新性的服務機器人具有爆發性成長的特徵,受到了廣大投資者的關注。”王田苗強調。
 
王田苗解釋,這個領域是年輕人創業的樂土,不僅創造實用技術,還在創造市場需求,但因為沒有統一的品形態和技術體系,仍處在分散化的高速發展階段,但都具有高成長性,比如家庭清潔自主吸塵器、擦窗機、監控器、醫療外科機器人、可穿戴醫療康復機器人、軍用無人機與地面偵察機器人、物流移動機器人等。
 
2014年初,谷歌擬以32億美元收購智能家居公司NestLab,為其進軍數字化家居領域開啟了一個“便捷通道”。據《華爾街日報》撰文稱,谷歌的野心可能不止於此,目的可能要控制用戶的“衣食住行”。
 
突圍“人機互動”難題
 
“操控對於服務機器人很重要。比如我們經常談機器人能幫助我們打掃房間、收拾桌子,很多人研究這個領域但業化不成功。但有一些特定的機器人,比如醫院的機器人幫我們運東西,就是一種操控。”美國卡內基-梅隆大學機器人研究所所長馬修·梅森表示。
 
馬修·梅森坦言,在家庭服務方面,機器人操控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它們要識別出一些直接簡單的動作。也就是,服務機器人需從模擬人類的一些簡單動作開始,從而達到操控。實際上,這個領域的最終目標是實現“人機互動”。
 
與工業機器人相比,服務機器人實現人機互動的難度大得多。王田苗解釋,“從載體、機械到感知,到智能控制,加上相關的交互,機器人體系在工業上是完備的,可以相互借用和支撐,但在服務機器人上就很難支撐,包括軟體、感知、人工智能及人機交互。”
 
2014年12月20日下午,在央視《對話》欄目直播現場,一台遞送話筒的服務機器人,遲遲不能正常操作。無奈之下,主持人只好調侃,服務機器人看來要走的路還很長。
 
實際上,出於安全性的考慮也成為服務機器人多年來發展緩慢的一個重要原因。相關專家認為,日本在服務機器人,特別是贍養老人陪伴機器人上技術做得很好,但仍未大範圍業化,核心因素是擔心機器人失控。
 
在葛樹志看來,服務機器人不止是功能的簡單疊加,機器人也不一定非要有胳膊有腿,但一定要有對話等感情互動。他強調,“人機交互一定要安全,一定要互動,一定要自適應,這涉及多個關鍵技術的突破。”
 
德國漢堡大學多模式技術研究所主任、國際機器人及智能裝備業聯盟副主席張建偉也表達了樂觀態度,“中國比國外差距較小,因為我們有物美價廉優勢,有很大的用戶市場,容易測試,服務機器人完全有可能3~5年內彎道超車,與其他國家同台競爭。”



取材自:每經記者 杜冉樂 發自成都 (2015/1/5)
http://news.cnyes.com/20150105/%E6%9C%8D%E5%8B%99%E6%A9%9F%E5%99%A8%E4%BA%BA%E5%B0%87%E8%BF%8E%E4%BA%95%E5%99%B4-%E4%B8%AD%E5%9C%8B%E9%A0%88%E7%AA%81%E7%A0%B4%E7%93%B6%E9%A0%B8-082205579182610.shtml?c=tech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名字:


您的Email: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