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市場技術資訊

5G網路實現智慧機器人應用

 隨著連網的裝置、終端與機器數量持續增加,未來將有越來越多的虛擬網路功能透過5G網路與雲端執行,加上智慧化與機器人成為生產與應用的新工具,進一步推動如「認知即服務」(CaaS)等新型態的服務典範出現。預計在2020年以前,5G行動通訊技術將滲透到整個網路基礎設施,推動新的機器人服務與智慧化以及一個密集互連的數位社會與經濟。

 
5G技術需要一種分散式的核心作業系統,可從終端擴展至5G網路再到雲端。目前的雲端運算、軟體定義網路(SDN)以及網路功能虛擬化都還是相當新的連網概念,但這些都是即將在未來十年轉型至5G網路實現通訊基礎設施的重要層面。更重要的,5G網路將提供超越4G時代的更多創新進展,它將成為數位社會與經濟的「神經系統」——一個真正融合與大量密集的通訊基礎設施,並可深度整合處理、儲存與連網。
 
5G網路將是一個無所不在、高度彈性化以及超低延遲的虛擬化基礎設施,能夠透過雲端的巨大處理與儲存力量,將大量的智慧終端、裝置、機器、可穿戴設備、汽車、無人機與機器人整合在一起。所有的這些系統都將透過5G無線基礎設施利用遠端監視與控制的能力實現機器智慧,深深融入工業、公共機構、社會與生活的過程。
 
例如,三星(Samsung)日前宣佈與SK Telecom合作研發5G技術,預定在2018年韓國平昌冬運和2020東京奧運時發佈5G新產品。兩家公司指出,有了5G高速傳輸技術,距離遠端救援機器人以及自動駕駛車已指日可待。
 
機器人或任何其他經由5G技術實現的自動化機器,正是未來潛在生態系統的最佳範例。如今在製造生產線上已經有一些機器人與人們配合或共同工作了。然而,為機器人賦予完全的行動性仍然是一項挑戰,透過5G技術不但能讓真正行動化的機器人辨識影像、實現監控,也提供了認知服務。
 
機器人感測器很快地就會進展到收集環境資訊,透過5G基礎設施傳送到雲端,再透過雲端提供的各種不同方式與技術在遠端進行機器人智慧處理。運算智慧與合作方法可在雲端執行,而由機器人感測器收集的巨量資料與相關知識則可在雲端儲存與分析。
 
在智慧城市中,以5G技術實現的新一代機器人將與人們一起工作,在日常生活中展開越來越多密切相關的合作。



取材自:eettaiwan (2015/1/5)
http://www.eettaiwan.com/ART_8800708561_675327_NT_40792fce.HTM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名字:


您的Email: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