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市場技術資訊

機器人大軍來襲 你如何保住寶貴工作?

 在2015年CES雖然依舊是物聯網、智慧家電、穿戴式裝置、4K電視等注目新品的場子,不過展場中不時就會出現的機器人產品,更是不容忽視的勢力。關注人類以及網際網路(Internet)的騰訊內刊《騰雲》,針對未來人類的工作極有可能大量被機器人取代的預測,提出了深刻的思考。如果你曾經擔心工作被機器人搶走,就必須得了解你是否具備以下這些無可取代的能力!

 
首先,先來了解「機器人是否能取代你的工作」?答案是,只要是能程序化的工作,幾乎都能被機器人或是電腦程式所取代。根據美國勞動部統計,未來10年,人類現在所從事的65%的工作,都是現今還不存在的。而在澳大利亞也有報告指出,高達50萬份現存工作在未來都有可能被機械裝置或是機器人所取代。
 
在現存工作受到機器人大軍來襲、未來10年內工作又有65%是目前不存在的情況下,又如何預備自己呢?好在,並不是每個工作都會被機器人所取代,因為經濟、社會、懷舊等等綜合因素,有些工作就是得要人類來作,要不就是透過機器人來作太過不現實。縱然我們無法預測未來,但是面對工作所需要的通用技能,依舊是我們能自我培養、訓練之處。
 
一、思考能力
 
哈佛大學教授Howard Gardner在《Five minds for the future》一書中提到,要培養有控制力的頭腦,強調須具備高度注意力、探究事物本質以及看見當中真理。此外還要提升層次,能以創新思維來創造有意義或是有用的東西,這就需要具備創造力以及綜合能力的頭腦。除此之外,Gardner也強調重視多樣性的頭腦,要能尋求正面的互動溝通模式,從而解決會引起許多衝突的敵我思維。最後,人們也必須擁有有道德的頭腦,要能顧全大局,讓個人需求能夠與群體的利益相符。以上的能力都是生活在萬物互相聯通的世界裡,所必須具備的能力。
 
二、掌握新媒體的能力
 
未來肯定會持續出現眾多可用於創造和交流內容的新科技,想要成為搶手人才的化,就必須嚴格評估這些新工具,並且從中找出能達成良好溝通效果的途徑。個人的溝通能力一直以來都十分的重要,在未來這一點依舊不會改變。
 
另外在數據量越來越龐大的趨勢下,如何處理大量數據也會是一個指標性的能力。必須要想辦法理解數據,從而找出或轉化成有用的資訊。這個過程可能需要設計全新、跨越學科、領域,甚至是顛覆傳統的新方法。
 
三、訊息管理能力
 
只要你稍加體會,肯定會感覺你每天都需要處理如洪水一般的大量訊息,因此在未來如何能思考出有效過濾訊息的方法,並且從中找出問題最佳解決方案,也是工作上必備的能力之一。
 
此外在可預見的將來,虛擬團隊肯定是越來越受歡迎的存在。當公司能夠透過網路的虛擬團隊完成工作的時候,雇主當然會透過這種方法尋找最佳人才。因此培樣自己擁有虛擬團隊的能力,讓自己在任何地方都能完成工作,也是值得思考的一環。
 
 
四、設計虛擬平台的能力
 
說到這一點,就是程式設計師們吃香的一點了。前蘋果共同創辦人Steve Jobs就曾經說過:「每個人都應該會學會寫程式,因為它教會你如何思考」。能夠設計虛擬環境並且還讓人們在當中體驗一番樂趣,也將是未來相當重要的能力之一。當前知名的公司─Google、Amazon、YouTube、Facebook等背後都是由大量程式設計師所支撐著。
 
對未來工作的大膽預測:
 
根據以上所需能力的思考,《騰雲》認為IT部門將會需要:資訊安全分析師、大數據分析師、人工智慧與機器人專員、APP開發人員、網站開發工程師、資料庫管理員、遊戲設計師、商務/系統分析師以及倫理學家這類的人才。而在其他行業當中,可能會多出對於各種工程師、會計、律師、金融顧問、專案經理人、專科醫生、護士、藥師、物理治療師、心理醫生、獸醫師、衛生服務人員、老師、市場研究分析師、業務銷售代表以及建築工人(水泥匠與木匠)的需求。
 
不過相對的,農業相關工作者、郵政人員、縫紉機操作員、接線生、數據錄製員以及打字員這類的工作需求,在未來則沒那麼樂觀,很可能會縮減。
 
最後,鼓勵大家回歸本質,想要在未來擁有好工作,需要成為一個不以尋常眼光看待事物的人,並且嘗試在從不同角度理解並找出可行的解決方法。要嘗試作一個跨足多領域、永遠充滿好奇心、知道如何利用工具來將想法變現實的人。頭腦要盡量開放,不被框框所侷限。此外,還要擁有道德心,不僅適應力強,更要在舒適圈外製造雙贏的結果。
 
幸好以上的能力都能夠被培養或是重新啟發。人們能成功以及擁有創造力,向來都是依靠這些關鍵能力。雖然機器人時代即將來臨,反倒更顯出人類本質的重要。有些事情永遠不變,因為人性本是如此。



取材自:黃慧雯/綜合報導 (2015/1/10)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110002117-260412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名字:


您的Email: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