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產業動態

工具機+自動化/機器人 創新未來

 工研院預估,去(2014)年台灣機械產業產值約9641億元,年增7%,今年產值則可望突破1兆元,但僅年增5%。工研院IEK機械與製造系統研究部經理熊治民表示,台灣工具機業已形成完整的價值鏈體系,但競爭力仍需加強,工具機與自動化/機器人的結合、升級,才是未來競爭利器。

熊治民說,台達電、上銀、東台等廠商皆開始布局自動化/機器人相關領域,台灣工具機應以提高加工效率為要務,企業也應多關注物聯網、智慧自動化、工業機器人趨勢,以及日益增加的需求,以此發展新的商機。
 
中原大學教授唐淵則說,台灣機械產業需注意「人才荒」問題,台灣政府過去將高科技產業定義為電子、光電、電腦產業,導致當年畢業生皆以進入上述產業為職志。70年代中期,機械業即現出現人才斷層。但機械是所有產業的根本,機械基礎知識一旦缺乏,將無法因應台灣企業的運作及創新需求。
 
唐淵說,友嘉除運用國外人才及技術,還與國內大學產學合作,對台灣機械業很有幫助。政府雖積極亡羊補牢、投入資源,但多將經費放在公私立科技大學,偏廢了綜合大學工程系的需求;他期待政府能整合各校資源、鼓勵共用實習工廠,強化師生實作經驗。
 
唐淵指出,機械產業最重視人的經驗,友嘉走出台灣舊有的商業模式,以併購方式創造規模,是其他廠商可參考的作法;美國就是靠併購方式擴大產業、如今成為世界大國。成功的併購可吸納技術及人才、截長補短、有容乃大,為企業創造更大優勢。



取材自:聯合晚報 記者鍾張涵╱台北報導 (2015/1/18)
http://udn.com/news/story/7241/650576-%E5%B7%A5%E5%85%B7%E6%A9%9F+%E8%87%AA%E5%8B%95%E5%8C%96/%E6%A9%9F%E5%99%A8%E4%BA%BA-%E5%89%B5%E6%96%B0%E6%9C%AA%E4%BE%86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名字:


您的Email: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