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市場技術資訊

國際觀察-進擊的機器人

開春,正是一年絕佳籌劃未來職場生涯的好時機。

 
去年,世界職場最大的話題是「未來機器人會取代你的工作嗎?」由於人工智慧發展飛速,機器人未來將變形,不再是發出奇怪聲響,舉止遲鈍,一個命令一個動作的機器,而是具有人類智慧的機器,機器人會搶奪真正的人類工作,法國媒體《Journal du dimanche》報導預測,未來10年間,光是在法國境內就要搶走至少300萬個工作機會。根據台灣全球化教育協會統計, 至2033年(18年後),全球最受威脅的行業包括電話行銷、零售銷售人員、會計稽核、房屋仲介、專業術語翻譯員、文書處理等6種行業會幾乎完全消失。台灣自不例外。
 
即將消失的六種行業
從即將消失的6種行業,很容易看出這些行業為什麼會消失,零售銷售、房屋仲介由電子商務取代;(在阿里巴巴上,買女裝,不必擔憂沒有自己的尺寸,也不必看店員臉色,不滿意,退錢很乾脆。)會計稽核,文書處理有日新月異的軟體可代勞;專業術語翻譯,谷歌翻得又快又好。「要時時想自己工作的內容是否會被機器人取代。」《第二次機器革命》(天下文化出版)一書中不斷強調。
 
台灣白領面臨低薪或裁員,過去10年台灣基層主管人數雖然增加27萬人,但每月薪資減少新台幣4000多元;中階主管薪資雖有增加,卻人員大減近17萬人。大企業的高階主管也人人自危,以往美國企業熱衷設立營運長,掌管公司日常營運事務。2000年美國五百大企業有一半企業設立營運長,但現在只有三分之一設此職位,原因也顯而易見,企業挑戰日增,日常事務越來越少,不是危機處理(例如訂單流失),就是要創新發展,開拓市場。都需要最高領導董事長、總經理迅速下決定,不能經過層層請示。例如雅虎、麥當勞及第凡內珠寶公司在營運長離職後,不再補人,更趁此機會廢了這個職位,因此營運長可能成為「瀕危物種」。
 
跨領域工作機會增加
有減必有增,很多新領域出現新工作機會。例如大數據出現,行業裡急缺資料科學家(這個職業頭銜3年前還不存在),現已成為最熱門的職位之一。面對網際網路點擊和智慧手機產生的資料爆炸,零售商、銀行、重型設備製造商以及媒介公司都急需專家提取、解讀大資料,就有很多機會產生。而且是跨領域的工作機會。28歲的美國人法雷爾原是物理學家,從事巨型粒子加速器資料研究工作;如今,他的工作是分析商業點評網站Yelp上的點評。另一位生物統計學家本來工作是,通過挖掘醫療記錄來研究乳腺癌的初期徵兆,現在這名人員為Etsy編寫統計模型,推斷人們在Etsy上用什麼樣的詞條,來搜索自己看到的時尚新品。
 
這些人起薪都是年薪10萬,有經驗者動輒就拿20萬,30萬。需要最頂尖人才,待遇也最高,所以未來職場是「贏者全拿的年代」,平庸者都沒有舞台(暢銷作家佛理曼之言),職場更是呈現極端的M化,只有強者和弱者。因此職場專家提醒,不要只看自己行業,必須思考自己專長及能力在其他領域是否能發揮,《未來工作在哪裡?決定你成為贏家或新貧的關鍵》(天下文化出版社)作者倫敦商學院教授葛瑞騰發現,未來主宰世界的原動力,將是另一種新思考與新工作生活模式。
 
把工作當作累積經驗,不是為了擁有更多金錢與物質,人生才不會愈走愈狹隘。經驗比金錢更有價值。我有個學生叫馮秀霞,畢業後到北京的《China Daily》(《中國日報》,是中國最大的英文報)任美術編輯,社內聘了一些外國專家指導編排,做表格,視覺效果等,馮秀霞跟我說,在工作中,她不但學到美編專業技能,還和外籍專家練英文,一舉數得,我認為,這樣工作縱使錢少一點也無妨,因為她有多種學習機會。
 
每一次經濟都當學習
我另一位在美國的朋友,夫妻倆以前都在台灣做貿易,近年來,貿易式微,他們到了美國,太太開始學畫,認識很多美國藝術界朋友,畫家很喜歡寫生,於是夫妻倆賣起畫架及其附件,這個取名叫Art Essentials的迷你企業,等於用了他們畢生的經驗,先生以前是機械工程師,擅長設計創新產品;以前和大陸做過生意,就可到中國找熟識工廠來做,通常中國工廠都不願意接,畫架這種少量產品,但有熟人,在中國就好辦事,可說是他們以前的經驗一樣都沒有浪費。正值新年,關心自己生涯的人應該以行動代替遲疑,以學習代替焦慮,以經驗代替金錢,而且要從今天開始,英國現代主義雕塑家亨利.摩爾曾說:「我不是每年許下新決心,而是每天許下新決心。」



取材自:中時電子報 楊艾俐 (2015/2/21)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221000140-260109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名字:


您的Email: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