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市場技術資訊

產業變革孕育新機遇

春節期間,各地外出務工人員駕車返鄉頗引外媒關注,並由此推斷中國的汽車市場需求將有更大拓展。源源不斷滿足這一不斷增長的巨大市場需求,要靠更高效率、更有競爭力的製造業體系來實現。


目前,我們確實擁有與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相匹配的工業生產製造能力。中國已經連續多年蟬聯全球製造業第一大國,但是與製造業強國還有一定的差距。隨著經濟步入新常態,傳統產業供給能力大幅超出需求的現實,正在迫使我們必須及時跟上當今世界產業組織變化新特徵,加快產業結構優化升級,儘快擺脫產業鏈低端的泥沼,邁向中高端。
 
眼下,全球第一大經濟體美國經濟持續復甦,輿論普遍關注其就業市場的積極變化,因為就業市場背後是與現代製造企業相伴而生的產業組織作用,這是早被經濟學家反覆研究和證明過的。在這方面,美國的產業結構的確是先進的。以紐約州為例,有資料顯示,它有13個產業集群,主要包括計算機硬體與電子、工業機器與系統、交通設備、生物醫藥、材料加工、光學與成像、軟體、食品加工、金融服務、通訊與傳媒、金融與保險服務業等。其中,光電子製造業就業數在全美排名第1位,國防電子製造業排名第2位,高技術製造業排名第3位。相形之下,我國製造業勞動密集型特徵依然十分明顯。面對人口紅利比較優勢持續遞減,資源環境成本不斷遞增,變革產業組織形式已成當務之急。
 
 進一步看,伴隨信息技術迅猛發展,製造業呈現「數字化」大趨勢。加快產業結構轉型和優化升級,並不是模仿和承接發達國家現有高端產業這麼簡單,而是要根據我國不同地區、不同發展水平的實際,推動信息化和工業化深度融合,有的放矢地走穩「四化同步」的路子。對於企業來說,最為緊要的是緊緊抓住產業組織變革的新機遇,徹底打破長期習慣於依賴人力和資源投入的傳統思維定式和習慣做法,按照生產小型化、智能化和專業化的新路子,促進產業組織形式和生產經營方式的革命性變化。
 
當前,產業組織出現的種種新特徵,很大程度上是以製造業「數字化」為基礎的。在我國,這樣的例子已不鮮見。以工業機器人為例,瀋陽新松可全方位滿足工業、交通、能源、民生等國民經濟重點領域,對以機器人技術為核心的高端智能裝備需求,引領產業智能轉型;中輕集團長泰機器人有限公司甚至準備把先進的機器人裝備引入傳統花炮行業之中,為我國傳統產業改造和優化升級開闢「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嶄新境界。再看代表未來製造業發展方向的3D列印,湖南華曙高科已獨立構成了選擇性激光燒結技術(SLS)完整產業鏈,並不斷開發應用更廣泛的新材料和新裝備……凡此種種,不僅代表和引領我國產業組織變革的新方向,而且這些企業本身就是催生我國產業組織新變革的內生動力。
 
當務之急是各地區、各部門特別是企業界要及早認清產業組織新特徵中孕育的種種新機遇,儘快把發展環境變化的外部因素與內部變革動力創造性地結合起來,以創新的力量不斷尋求產業轉型優化升級的新突破。這樣,中國經濟在新常態下就會真正做到行穩致遠,立於不敗之地。
 



取材自:財經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2015/2/21)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50221/13885472.html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名字:


您的Email: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