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產業動態

祥儀機器人夢工廠 大人、小孩都玩瘋

 走進位於桃園龜山的祥儀機器人夢工廠,首先就可看到「迎賓樂隊機器人」用樂器以及舞蹈列隊迎接,緊接著隨導覽動線來到互動區,還有許多聰明靈活的「娛樂機器人」,陪你(妳)踢足球、猜拳,大玩黑白配!至於最受男孩子歡迎的「格鬥機器人」,透過遙控或體感操作,生動又有趣,即便不小心被打倒,機器人還能夠自己站起來,讓現場的大人、小孩都跟著玩瘋了!

你想的到嗎?成立這座機器人夢工廠,不是鴻海、台達電、上銀等上、市櫃企業,而是全球最大DC微小馬達齒輪箱製造龍頭祥儀企業一手打造。祥儀董事長蔡逢春接受訪問時表示,祥儀早期為一家傳統的齒輪製造公司,靠著掌握製作機器人關鍵零組件實力,打造全台首座機器人觀光工廠,對祥儀來說,基本上只要是需要自動化的東西,幾乎都會用到祥儀的產品。
 
事實上,祥儀除了是全球最大DC微小馬達齒輪箱製造廠,也因為研發實力精進,已逐步累積掌握機器人關鍵零組件技術,事業版圖也從傳產跨入高科技,足跡遍布歐、美,中國大陸等地,隨著致力於機器人的多元應用發展,祥儀從民國94年投入開發機器人製造至今,稱的上「一舉成名天下知。」
 
祥儀機器人夢工廠去年曾擴大翻修,目前已經是1座樓高4層、樓地板面積逾800坪的大型觀光工廠,目前廠區共分為產品區、機器人演進史區、家庭智能化專區、教育文創區以及互動體驗區等5個不同型態的展館,蔡逢春表示,其中,教育文創區是利用工廠廢棄物重新創做的機器人藝術品,在藝術家的巧思下,賦予廢棄物全新生命,此外,互動體驗區也可以讓民眾親身體驗操作機器人的樂趣,無論是「格鬥型機器人」、「越野機器人」、「足球機器人」,甚至是轟動全球的鋼鐵人造型機器人等,保證讓民眾一次看個過癮、玩個夠。
 
蔡逢春表示,祥儀機器人夢工廠是全台目前唯一具有生活化、教育化、文創化以及產業發展趨勢的機器人觀光工廠,蔡逢春強調,希望透過館內展示各種樣式的機器人,能夠刺激小朋友的學習興趣,甚至有機會透過實做經驗,「提早認識機器人」,並引導小朋友朝正確的學習方向前進。
 
此外,蔡逢春也指出,隨著高齡化社會來臨,未來「服務型機器人」將會成為產業發展主流趨勢,同時他也看好未來機器人產業,將可結合物聯網以及智慧家居,對於提升科技以及機器教育的多元發展,將會有很大助益。蔡逢春透露,近期祥儀機器人觀光工廠,將會有不同以往的全新風貌,主要將於展館當中融入環保綠能元素,透過與太陽能以及植物工廠結合,讓機器人產業的應用廣度更為開闊,預計會在7月份對外正式亮相。
 
 



取材自:EToday 記者高振誠/台北報導 (2015/3/18)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50318/480630.htm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名字:


您的Email: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