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產業動態

專訪 Robi 機器人大師高橋智隆:讓智慧裝置成為你信賴的夥伴


台上齊集了 100 隻日本超人氣洛比(Robi)聲控機器人,當跳舞的指令一下,立刻從坐姿站起,隨著音樂振臂擺臀跳著舞,就連報數、波浪舞也難不倒他們。洛比可愛的模樣姿態,讓現場觀眾相當驚喜、讚嘆連連。

這批「洛比大軍」應第一屆《Touch the Japan》日本觀光與文化暨商品展之邀,特地來台獻上首場舞蹈表演。洛比創作者高橋智隆(Tomotaka Takahashi)接受《科技新報》特別專訪,分享他對機器人研究發展與未來科技趨勢的看法。


▲ 100 隻洛比應邀來台首次獻舞。(圖片來源:科技新報攝)

強調機器人與人類間的互動交流

高橋從小受到漫畫《原子小金剛》(鉄腕アトム/Astro Boy)影響,對於打造與人類溝通互動的小型人形機器人懷有憧憬,這也成為設計洛比機器人時的主要靈感來源,另外也從現代工業產品、時尚元素汲取創意。

高橋從事機器人研發事業 15 年,除了洛比以外,其他創作也大都以小型機器人為主。高橋表示,他所設計的機器人主要著重在與人類溝通互動的功能上,而且體型必須做小,一切目的都不在於強調機器人的力量有多強大,因此大尺寸機器人從來不是高橋想追求的目標。

洛比由 20 組伺服馬達所構成,以高性能微電腦基板控制動作,另搭載人體感測器、語音辨識基板等元件。為了不想將洛比的功能設計得過於複雜,造成消費者使用上的困擾與不便,高橋所打造的洛比不僅結構單純,也兼顧外觀、肢體動作、溝通內容等功能,他認為達到整體設計平衡是最困難的事。洛比由出版商迪亞哥(

DeAGOSTINI
)以週刊附贈零件的方式推出,消費者收集全套共 70 期便可自行 DIY 組裝洛比機器人,再來就能跟洛比對話互動了。這樣的特色激起民眾的好奇心和購買欲望,甚至吸引不少女性消費者。高橋說原本設定的目標對象是男性消費者,結果竟有三成是女性,令他十分驚訝。

瞄準新世代智慧型通訊裝置

當高橋說出「設計洛比的主要目的,其實不是為了陪伴人類,而是為了符合未來科技趨勢」時,才發現原來他心中的「機器人世界」,並不是我們所想的那樣,僅僅打造療癒系生活機器人而已。事實上,高橋將目光放得更遠,他計劃發展下一世代的智慧型通訊裝置,而洛比的成功便是成就這條路的一塊基石。

高橋認為人類與智慧型通訊裝置間的關係較單向,儘管蘋果開發出人工智慧語音助理 Siri,具有優秀的語音辨識功能,但使用者始終沒有與手機「對話」的認知與習慣,也不可能跟冷冰冰的手機建立具信賴感的互動關係。Robi 5

▲ 充電中的洛比,就像坐在黃色小椅子上(圖片來源:科技新報攝)

他心目中理想的智慧型通訊裝置,將以小型機器人型態呈現,比較貼近人類生活。他認為人類與智慧型裝置間的互動溝通模式,應該要像動漫裡,常陪伴在主角身邊會說話的小動物或小機器人夥伴那樣,就像《魔女宅急便》中的黑貓吉吉(ジジ),為人類日常生活中交換資訊、溝通交流的重要角色。「如果智慧型裝置能跟人類建立信賴感、聊天互動,那會是相當美好的事,」高橋堅定地表達看法。

高橋表示,目前正與手機公司合作打造可攜式智慧型通訊裝置,造型為有頭有四肢的小機器人;整體尺寸要比蘋果 iPhone 6 稍大一些,高橋提到這點時,神情顯得有些無奈,他認為裝置尺寸應再更小才是。功能方面,確定包含智慧型手機既有功能,但是否具有影像或其他特殊功能,高橋則是賣關子不願透露詳情。該通訊裝置已製作出原型機,預計幾年內就能量產推出。

樂觀看待人工智慧發展

對於未來機器人產業發展,高橋不諱言表達個人看法,實際上與日本安倍政府所提倡的路線並不相同。他期許日後機器人產業發展,將以資訊交流的通訊裝置為主,並結合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與人類建立互動關係,成為人類與資訊之間、人與人之間的媒介。另外也逐漸朝物聯網應用發展,串聯整合裝置為系統化服務。

高橋相信未來機器與人類間的關係會有所改變,像夥伴般彼此了解、信任與交流互動。對於 A.I. 發展可能危害人類的說法,他則持相反態度,認為人類在 A.I. 發展過程中是不可或缺的角色,一旦有人類居中存在,就不會發生 A.I. 逆襲情形。
Takahashi with Robi

▲ 高橋智隆在第一屆《Touch the Japan》開幕式中,呈現與洛比互動的情形
(圖片來源:科技新報攝)

這次高橋率領 100 隻洛比大軍來台,展現多年心血結晶,也讓台灣民眾感受到科技的「溫度」。下一次,高橋或許就會向世人展示最新智慧通訊裝置,期待他能實現自我理想,如同洛比機器人一樣,再度帶給人們耳目一新的感受。



取材自:科技新報 楊安琪 (2015/4/18)
http://technews.tw/2015/04/18/interview-with-robi-creator-tomotaka-takahashi/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名字:


您的Email: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