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產業動態

卓永財 籲推動工業4.0

美國總統歐巴馬呼籲「工業4.0」,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為「中國製造2025」拍板定案;上銀科技董事長卓永財昨(2)日透露,行政院預定6月召開科技大會,他建議馬英九總統及行政院長毛治國要出來背書,並呼籲台灣推動「工業4.0」。

但卓永財也擔心,若台灣推動工業4.0最後只搞到雲端及網路,那就完蛋了。他透露,由德國8、9位學者在研討會中發言推動工業4.0的核心主張,已集結成書,且大陸已翻譯成「工業4.0」書的中文版。
 
上銀現在做機器人的視覺鏡頭(camera)零組件,是德國製,他希望工業機器人的關鍵零組件或特殊「感測頭」,都要自己做。目前上銀旗下以色列及德國子公司,分別與當地IC設計廠商合作,另公司也找我國的國家實驗研究院合作。
 
現在台灣的工業電腦,大都採用德州儀器的工業IC。因為國產的工業用IC數量不大,且工業IC設計廠投入前4、5年,營運都會賠錢,因此,卓永財希望由政府能出面,帶頭做工業用IC設計。
 
卓永財希望行政院能結合台、清、交及成大,利用10年時間培養工業用IC設計人才,現在台灣IC設計做得不錯,但都是消費性IC,而非工業用IC。
 
他也引用美國及大陸做法向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提出建議,並強調將來政府施政一定要看到就業機會,因為沒有就業機會,就沒有員工的所得及納稅,而不是只讓廠商營業額做大就好了。
 
卓永財說,台灣一定要創造就業機會才是根本,不然年輕人薪水「22K」就不會改善,且全世界沒有靠立法來調薪。



取材自:劉朱松/工商時報 (2015/5/5)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503000073-260202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名字:


您的Email: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