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產業動態

中國製造2025主攻智能製造

由中國工程院、工信部、中科院主辦的中國工程科技論壇「2015智能製造國際會議」昨天在北京召開,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苗圩在會上強調,智能製造是「中國製造2025」的主攻方向。
推進位造過程智能化
工信部部長苗圩在會上表示,「中國製造2025」必須堅持創新驅動、智能轉型、強化基礎和綠色發展的基本思路和框架。圍繞重點行業轉型升級和新一代信息技術、智能製造、增材製造、新材料、生物醫藥等重點領域,儘快啟動實施製造業創新中心建設工程。
苗圩強調,要將智能製造作為「中國製造2025」主攻方向,抓住智能裝備和智能產品的研發和生產,通過高檔數字機床、工業機器人等智能製造裝備和智能化生產建材,加快可穿戴產品、智能家電、服務機器人等智能化產品的研發和產業化,大力推進位造過程的智能化。
此前媒體報導,中國製造2025規劃已經過國務院常務會議批准,近期或將公布。
分兩個階段五大工程
中國工程院院長周濟在會議上表示,「中國製造2025」將分兩階段實施:第一階段為2015年到2020年,將全面推廣數字化網路技術的應用,部分行業和企業開展智能化技術試點和示範,如大力推進「數控一代」機械產品創新工程;第二階段為2020年到2025年,將大力推進網路化智能化技術的應用。如著力推動「智能一代」機械產品創新工程。
周濟還表示,「中國製造2025」要實施五大工程:智能製造工程、製造業創新建設工程、工業強基工程、綠色製造工程、高端裝備創新工程。其中,最核心的是實施智能製造工程。
A股投資機會顯現
國泰君安認為,「中國製造2025」勾畫出了製造業未來10年發展藍圖,互聯網和傳統工業的融合將是中國製造新一輪發展的制高點,智能製造將是中國製造未來的主攻方向。在此帶動下,國內一大批製造業公司將積極探索轉型升級,給A股帶來新的投資機會。



取材自:京華時報訊(記者郝少穎)/新浪網 (2015/5/14)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50514/14370588.html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名字:


您的Email: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