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艾立克專欄

出口每況愈下

台灣出口統計連續六個月都衰退,事實已經非常明顯,今年的GDP保二是有困難了。

幾個月前,我和記者討論台灣的競爭力,我告訴他今年GDP保三有困難,他非常訝異,政府長官不是充滿信心,幾家智庫不也仍預測經濟有3%以上的成長嗎?

颱風天,我和這位記者討論下半年的出口,我告訴他下半年的出口仍然很有可能持續衰退,現在連保二,應該都會有問題,他大驚說道:現在政府不是組團赴國外推廣了嗎?

是呀!不過,大家似乎忘了今天的台灣經濟結構已經不是十幾年前或二十多年前的以消費品為主的輸出了。這些產品今天都跑到中國大陸製造了,也造就了今日的世界工廠。消費品只要降價與積極廣告,促銷通常都會有一些成果,但是,如果是工業製品,就會有相當的難度,至於中間財甚至資本財更不可能在短時間內找新的買家。

聯合報最近有篇台經院同仁的投稿,說得很好,長期的病要用長期的處方,短期的緊急治療,應該用特效藥。可是,看起來,還沒有看到良醫出現,藥方何處尋?我們是不能『審時度勢』還是已經『江郎才盡』?大家可以好好思考。




取材自:Eric (2015/8/24)
本專欄僅為作者意見,不代表TAIROA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名字:


您的Email: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