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艾立克專欄

我們能從蘋果運作中學到了什麼?

8月30日某報以大標題『i6s來了,鴻海和碩招工15萬』,我不知道大家對這則新聞有什麼看法?

除了軟體產業與文創產業比較有可能一夕爆紅,一夕致富,其"比較"的意思是大多數這些產業也需要有長時間努力的累積,以及受到所在地國家環境與文化氛圍的密切影響。

企業經營本質上不是一場『革命』,成功的企業都是經營者長時間的投入,建立了企業文化,構建了競爭優勢,但也與所在國家有密切的關係。以iPhone的製造而言,時間大概只有4至5個月的時間,可以說是”來如風,去如火”。以這則新聞要招募15萬組裝工人,談何容易?組裝完成後,等待下一批新型號量產又要隔半年多的時間,這幾萬工人那裡去?

能有這般能耐的國家只有中國,能有這般駕御快速變化能耐的則非台商莫屬。但是組裝前面的加工機台,現在大多數都已由大陸廠商生產了,台商能沾到邊的已愈來愈少了,這是不是一項警訊?值得大家思考。

國家的經濟發展,企業的經營要能成功,基本上都一樣,必須『審時度勢』,每個國家的資源和條件不同,每個企業的資源也不同,所處的環境也不同,是不能一昧照抄的。政府與學者喜歡講西進、南進甚至東進,這都只是企業國際化發展的一環,應該要平常心來看待。只是,企業要生存壯大,永遠都需要努力”上進”,長期投資研發與佈局品牌通路,不斷累積功力才能有機會有朝一日『英雄造時勢』。




取材自:Eric (2015/9/1)
本專欄僅為作者意見,不代表TAIROA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名字:


您的Email: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