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產業動態

宏碁投資Jibo 攻機器人產業

 宏碁進軍機器人領域,投資美國MIT媒體實驗室主導開發的家用機器人「Jibo」。宏碁全球總裁暨執行長陳俊聖3日表示,機器人市場成熟「會比想像中來得慢」,宏碁先透過「策略投資」的方式,卡位未來應用,同時擴張雲與物聯網應用面向。

陳俊聖是在本屆德國柏林消費電子展(IFA)前,釋出這項訊息。他並透露,宏碁透過投資「Jibo」進軍機器人領域之後,最快今年內會再公開第二個機器相關投資項目。
 
在軟體銀行(SoftBank)與鴻海集團合作開發機器人「Pepper」於日本引發搶購風潮之際,美國MIT媒體實驗室主導開發的家用機器人「Jibo」日前獲得1,100萬美元(約新台幣3.52億元)注資,台灣宏碁、日本KDDI等名列投資名單,但宏碁未公布確切投資金額。
 
「Jibo」堪稱是全球近年家用機器人的代表作,以簡單的圓型抽象造型為外觀,並無模擬人類的外型,高28公分、重約2.7公斤,內建二個攝影機,可接收360度的聲音,並支援自然語言,另嵌入人工智慧功能以學習使用者的偏好,可扮演個人助理的角色,協助使用者處理日常瑣事。
 
陳俊聖指出,每個人都看到機器人市場的前景,但目前是「剛發生從0到1」、至於「1到10」仍存在經濟規模的問題。
 
他認為,機器人市場要成熟,「不是一兩年、兩三年內就可以看到」,市場成熟不會發生的那麼快、也是想像中來得慢。以宏碁投資「Jibo」來說,是發展陪伴機器人。
 
陳俊聖表示,宏碁在機器人的第一個公開投資項目是「Jibo」,主要在亞洲化的布局。宏碁在機器人相關的新布局不會是機械手臂,也並非鎖定製造用市場。機器人作為雲運算應用一環,未來部分產品醞釀與ODM合作開發,目前則先通過策略投資方式卡位。
 
分享
併購標的…鎖定四產業

宏碁榮譽董事長施振榮昨(3)日指出,宏碁手上還有現金,為壯大事業版圖,會積極進行併購,鎖定通信、智慧家庭、健康醫療、車聯網等四領域為主要標的。
 
根據宏碁半年報,截至今年6月底為止,手上現金及約當現金合計約364億元,低於去年同期的405億元;總資產約1,675億元,也不如去年同期的1,877億元;但負債金額由去年同期的1,307億元降至1,043億元左右。法人指出,宏碁雖然負債逾千億元,但上半年仍處於獲利,維持現金流入,且手上現金水位不低,應有餘力從事小規模併購或投資。
 
施振榮指出,企業併購策略必須要符合王道精神,也就是要對併購者、被併購者、股東三方均有利,若缺少任何一項,併購綜效就難以彰顯。
 
雲服務兩缺口 補上了
 
宏碁全球總裁暨執行長陳俊聖於德國柏林消費電子(IFA)展前宣布宏碁的系列新策略,包含機器人策略投資、併購布局等兩大方向。
 
市場解讀,宏碁此時大舉有新布局,是在PC基本面穩固之後,為衝刺品牌轉型邁向「軟硬體與服務」的關鍵布局,也是補足雲服務的兩大塊拼圖。
 
陳俊聖表示,宏碁止血後發力,現在是時候(It's about time)。宏碁在基本面穩固後,開始展開系列布局,新產品以外,購併也是發力的關鍵一個選項。
 
宏碁子公司日前宣布併購愛普瑞公司(Xplova),是陳俊聖上任以來,首度出手併購,為宏碁品牌邁向「軟硬體與服務」鋪路。
陳俊聖看好,宏碁資服通過併購愛普瑞公司,為深化轉型並擴展服務、深入運動領域、以多贏策略思考,期望藉由併購結合彼此專長,在互利基礎下共同投入運動相關產品物聯網的雲端領域。
 
陳俊聖強調,這個策略是宏碁在物聯網布局的關鍵,也是開啟全球運動服務的一步,愛普瑞團隊來自台灣,第二大市場是西班牙,擁有廣大的使用者,下一步將有更多效益浮現。



取材自:聯合財經網 (2015/9/4)
http://money.udn.com/money/story/5612/1165524-%E5%AE%8F%E7%A2%81%E6%8A%95%E8%B3%87Jibo-%E6%94%BB%E6%A9%9F%E5%99%A8%E4%BA%BA%E7%94%A2%E6%A5%AD



回應
yolo 說:
像宏碁這種沒腦的台灣公司 當然都是見到大餅就想要分一杯羹 研發不出來 只好等別人研發出來 就快點來投資
2015/10/14 下午 03:50:20





發表回應

您的名字:


您的Email: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