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市場技術資訊

2015年上半年台灣工業用機器人進出口產值分析

       依據國際貿易局進出口貿易資料,統計2015年上半年(1~6)台灣地區未在其他部份載明或包括之工業機器人(847950)進出口產值,由台灣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協會(TAIROA)統計分析如下:

透過表一數據,2015年上半年台灣工業機器人出口總值為4仟多萬美元,與2014年上半年相較衰退2.92%,上半年出口總額來看除一月有大幅成長外,二~五月皆呈現衰退趨勢,直到六月份才有些微成長。因各國幣值相繼貶值對台灣各產業競爭力影響甚鉅,但從20151~6月出口統計表來看,機器人產業仍維持著相對的競爭力,也是政府從2005年積極投入推動顯現的成果。

目前為了因應人口結構所造成的社會與經濟問題,日本企業長期投入自動化和機器人研發,使得技術領先全球,穩坐領導地位;而中國為了解決勞工短缺的問題,正醞釀一波新的工業革命。例如,位於深圳市長盈精密技術已經導入1,000個機器人取代作業勞工,是中國第一家宣布將導入生產線完全自動化的公司。在中國,這稱為「中國製造2025」,以機器人取代短缺的勞工,並提高生產力。相信機器人產業仍將是世界各國未來相當亮麗及重要產業之一,台灣廠商除台灣市場外更應積極中國、歐美日等,更期待政府在市場擴展上有更完善的配套措施。(資料來源:20150908天下雜誌-安本資產管理)

完整分析報告請下載檔案 → 2015年上半年進出口產值分析報告.pdf




取材自:www.tairoa.org.tw (2015/10/1)
www.tairoa.org.tw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名字:


您的Email: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