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艾立克專欄

淺盤子思維

台灣社會近二十年來充滿著「淺盤子思維」,大家追逐著快速成功,快速致富,快速獲利。誰還願意深耕一個領域?誰還願意十年寒窗無人問?誰還願意長期投入研發?誰還願意長期投入佈建通路?誰還願意長期投入品牌?

這種淺盤子思維的結果,反應在這個現實社會,我們就可以常常看到甚麼”外匯青年軍團”,幾個新加坡騙徒,號稱投資外匯可以大獲利,可以迅速”暴富”,運用一批年青人,以老鼠會的方式吸金,竟然可以吸到幾十億的資金。

外匯變化萬千,誰可以準確預測?如果可以,專業如銀行早就可以去操作了,銀行員何必那麼辛苦賣基金,進行存放款?為什麼以這種高風險操作的幌子〈實際上根本不可能投資外匯〉,竟然可以讓那麼多人投下辛苦累積的積蓄?迅速暴富的心態而已!

三十多年前,我也曾是外匯專欄作家,我的著作「外匯實務」出了五版,為何不用大多數用的「外匯操作」?乃基於外匯市場瞬息萬變,難以長久準確的預測,外匯變動的風險只能去管理,亦即採取避險措施,「操作」會誤導人們炒短線,寧可減少使用。

再說,這二天又有招人坐頭等艙去歐洲看球賽,以投資球隊可以高獲利為幌子,竟然又可以吸金十幾億元,為什麼台灣人的錢這麼好騙?迅速暴富的心態而已!

我們3C產業發展到現在,也是一個實例。大家習知的代工產業毛利是保二、保三,能成為”保五總隊”是難上加難了。誰願意像張忠謀那樣長期堅持,長期投入研發?

在教育界也充滿著這種「淺盤子思維」,大學評鑑、教授升等、學生的學位通通要看SCI或是SSCI論文篇數,於是大家紛紛去揣摩這些SCI認可的期刊偏好,”投其所好”大量製造論文,管他什麼研究品質!你看看我們的大學這二十年來增加了多少SCI論文數?但曾有什麼重大的發現或發明是影響世界的?

在政府也然,充滿著這種「淺盤子思維」,我們的科專預算是3年,最多是6年(二期),但是列出的KPI一定是世界最頂尖的,然後大學、研發法人拼命的去”製造”這種假象。

請問大家,這些世界頂尖的大廠技術,不是幾十年累積研發所達成的?就憑我們台灣幾位教授、研發法人,就只花三年的功夫,政府才投入幾千萬元,最多不過二、三億元,就可以超越世界頂尖技術?您會相信?台灣這麼多聰明人,為何沒有人質疑過?

如果我們的教授,研發法人具有如此高的”神力”,為何台灣的產業如此沈淪?為何我們的經濟今年”保一”都有困難?為何我們的薪資水準上不來?




取材自:Eric (2015/10/6)
本專欄僅為作者意見,不代表TAIROA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名字:


您的Email: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