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艾立克專欄

EMO感言

為期一周六年一度在米蘭舉行的歐洲工具機展(EMO,2年後在漢諾威展出),終於在10月10日圓滿閉幕。

對HIWIN集團而言,我們是零組件的最大展出攤位,留下訪談紀錄的訪客超過500位,可以說非常豐收,展出新的科技尤其是世界第一支完全符合工業4.0概念的滾珠螺桿也頗獲重視!

關係企業陸聯是第一次參加EMO展,而這次英國Matrix與陸聯合在14號館磨床館展出,Matrix售出3台汽車螺桿磨床可以說是很大的收穫。

這一次展示的工具機有下列特色,已傳達了未來工具機領域的發展趨勢值得吾人好好思考:

  • 五軸機展出非常多。
  • 複合化的趨勢明顯。
  • 結合感測器,成為智慧製造。
  • 歐洲展商特別強調工業4.0,DMG更號稱一台機器有60多個感測器。
  1. 在各別領域方面,台灣廠商:
    • 參展廠商破紀錄,尤其是磨床主要廠幾乎到齊。
    • 很多零組件大廠沒有參展,有些參展但老闆未到或只待1~2天就去觀光了,可以看出他們思維的侷限性,令人憂心。
    • 研發法人及大學到的很少,工具機產業能派研發人員看展的只是少數,這個世界最大的業界盛會,台灣竟然是如此零零落落,我內心憂慮不已,台灣怎麼有未來?
  2. 大陸方面,今年會場的媒體看展我看來有憂有喜
    • 參展商素質提升,普遍是最後一天下午才走人,有的甚至撐到最後一天,下午3-4點才收攤(展出時間到6點),比往年進步很多了。
    • 我們有一家客戶,派了50位工程師來看展,一律不給名片(顯然有很好的行前教育),也有兩家各派出10多位工程師來看展。(追求進步的決心非常明顯)。
    • 零組件廠參展的愈來愈多,已超越台廠,產品的水準也不斷提升,台商的眼光只侷限於在兩岸令人憂心。
  3. 另外印度、韓國的零組件參展廠商也很多,尤其是印度,今年有很多的零組件廠參展,其中一家在5號館的展商,是德國公司卻完全在印度生產,所展出的C軸,AC軸(直驅馬達),產品種類齊全,已具有一定的水準,令人訝異。

可以預見得到,台灣的零組件廠將會面臨未來更多來自印度的競爭,而工具機整機廠,當印度的零組件愈來愈完整時,台灣銷往印度的工具機,甚至在其他國家也會面臨愈來愈多的印度工具機同行之競爭。

我們從馬總統上任時的”黃金十年”,到現在淪為追求”小確幸”的思維,大家沒有長遠的眼光,缺乏奮鬥挑戰的胸懷,只著眼於眼前的舒適,急功近利,台灣的下一代將怎麼辦?願大家好好思考。




取材自:Eric (2015/10/22)
本專欄僅為作者意見,不代表TAIROA



回應
Paul Chang 說:
Eric A great report but hard to understand what you are trying to tell. a further complete comment is appreciated. the comment sounds like from an old guy who give a dancing speech, very rare read can 100% understand well. Keep working on it,
2015/10/26 上午 07:21:19





發表回應

您的名字:


您的Email: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