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產業動態

同寫作文軟體 造出「機器人記者」

 兩岸都有幫忙寫作文的軟體,有的是收納數百萬字的作文範例,有的可以讓使用者套用,近來更有新模式,使用者寫一些零碎字眼或者大綱,軟體程式就「生」出一篇作文。同樣的原理,創造出會寫新聞稿的機器人。

最早在2012年,台灣就有電腦公司針對小學生學習作文的困擾,開發出容納600萬字、近萬篇範例作文的軟體,有光碟版,也可以線上付費下載。同一套模式又分出情書版,可幫忙成人寫出婉轉動人的詞彙。
 
大陸在2013年出現「作文生成器」,還有兩種版本。一種是給老師家長用的,可隨機選出一個適合各年級版本的題目,讓小學生練習;另一種就跟台灣的「作文之星」一樣,幫小學生杜撰一篇文字出來交差用。
基於同樣原理衍生出來的「新聞稿生成器」,則是利用其他單位發來的新聞稿,由軟體予以套用改寫。大陸騰訊網跟新華社目前使用的,都是這類版本。
某個角度來講,「新聞機器人」也就是智慧型機器人,不同於以往只用於製造業的機器人,可以進行思考、重組、自我糾錯。
現在被應用於新聞數據較多的新聞稿,例如股票上市公司財報、體育競技類新聞。
大陸網路巨頭如百度、騰訊、阿里巴巴,都在布局智慧型機器人,預計將在5至10年內迎來穩定應用期。



取材自:中時電子報 (2015/11/9)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名字:


您的Email: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