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產業動態

富士康深圳、鄭州廠自動化處於第二、第三階段之間

南華早報21日報導,根據中國江蘇省崑山市政府公布的數據,包括鴻海集團在內等35家台灣廠商2015年於當地投入40億元(相當於47.4億港元)從事人工智慧(AI)技術開發。根據官方公布的問卷調查,崑山當地600家主要企業計畫以機器人來取代日益昂貴的人工。

官員透露,崑山在巔峰時期一年生產1.2億台筆記型電腦,受需求下滑影響年產量現已降至5,100萬台。所幸,智慧型手機填補了部分缺口、去年出貨量達2千萬支。崑山目前約有4,800家台灣廠商、貢獻當地超過六成的GDP比重。
 
《自動化網》5月18日報導,富士康自動化總經理戴家鵬在受訪時指出,在招工困難、人工成本快速上升(註:中國工資成本已超過墨西哥)的今天,自動化將會是中國與印尼等其他低勞工成本國家競爭的手段。他透露,富士康在深圳、鄭州的工廠目前的自動化進度處於第二階段(整條生產線自動化)、第三階段(整廠自動化)之間。
 
戴家鵬強調,機器人只是自動化的一部分、而非全部。他說,現在機器人公司主要供應硬體,但未來智慧化與軟體會更重要,機器人可能會變成輔助。
 
英國金融時報上個月報導,未來資產管理集團 Mirae Asset Management 指出,2020年以前中國工業機器人大軍平均複合年增率將高達35%。國際機器人協會(IFR)預估截至2015年為止中國已擁有26萬台工業機器人。Mirae投資長Rahul Chadha指出,依照1台工業機器人取代4-5名工人的經驗法則來推算、中國已有超過100萬名工人失業,未來5年預估還將有350萬人丟掉飯碗。
 
從絕對值的角度來看中國的時薪仍處於相對偏低水準,但從複合年增率的觀點來看則是相當驚人:截至2012年為止的10年期間中國時薪複合年增率高達17%,遠高於巴西、南韓、德國、日本、美國以及台灣。IFR指出,2014年中國的工業機器人年度採購數量為57,000台、預估到2018年將攀升至150,000台。
 



取材自:moneydj (2016/5/23)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名字:


您的Email: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