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艾立克專欄

退休所得替換必須訂為50%

正在德國慕尼黑參加自動化及機器人展,以及太陽能展,這兩個展都是專業展,規模世界最大,後者更是先進國家最大規模,技術含量也最高,因為德國在這二個領域的技術領先世界,應用也最為落實,吸引了全球的主要廠商及學者專家們來此參展或者找尋合作對象以及吸收瞭解新的技術發展。

正在此同時,我們國內的年金改革一開始就吵翻天,既得利益者寸土不讓,但是,台灣的財政即將破產,政府的財政支出大多挹注在這些軍公教人員的退休金,此刻已經是無以為繼,而且,因為資源有限,經費排擠,造成其他的社福支出缺乏經費,教育投資也日漸減少,再這樣下去,台灣還有什麼指望?

歐洲,基本上是社會主義加上資本主義,德國經過不斷的改革,各項法規比較成熟,產業發展因而有了較合適一點的環境,而在退休金方面,不管是公務員或者是勞工一律都是所得替換率訂為50%。

義大利因長久以來政治的改革難以進行,許多法律規章老舊,社福支出偏高,已經不利於產業的經營,更因勞工法律嚴苛,企業大多數把人數侷限在50人以內,大家也難以投資,造成競爭力每況愈下,而年青人也普遍找不到工作,企業想解雇一個不合適的員工也困難重重,企業怯增雇一位員工,形成一個惡性循環。

台灣是要走德國的路,還是義大利?




取材自:Eric (2016/6/24)
本專欄僅為作者意見,不代表TAIROA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名字:


您的Email: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